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著名词作家陈晓光访问山大作学术报告

2012年12月14日 孔楠 点击:[]

12月12日,著名词作家、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光先生访问山东大学并在邵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作题为《中国歌曲100年》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山东省政协常委、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文化部科教司艺教处处长刘玉璞,山东省文化厅文化科技与法规处副处长、山东省艺术考级管理中心主任张钢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会由艺术学院主办,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主持,院党委书记史永志、副院长安宁,艺术学院、文学院师生及校内外音乐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举行了聘任陈晓光先生为山东大学兼职教授的仪式,方宏建为陈晓光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后,陈晓光以“中国歌曲一百年” 为题,从20世纪初至二十年代的新音乐萌芽时期、三四十年代的新音乐运动时期、五六十年代的蓬勃发展时期、文革十年的全面停滞时期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再生与腾飞时期五个阶段,翔实地讲解了中国歌曲百年的发展史,生动讲述了中国歌曲所经历的兴衰沉浮、繁荣昌盛的历程。报告中,陈晓光以他丰厚的音乐知识就“西学东渐”及改革开放后西方音乐文化的涌入这两次东西方音乐的碰撞对中国歌曲所产生的影响阐述了深刻的见解,并配以原声歌曲演唱,为师生们描绘了一幅立体的音乐画卷,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最后,陈晓光说:百余年来,几代中国音乐家们,薪火相传着同一个宏伟的理想,这就是创造伟大的、足以与世界各国音乐文化并驾齐驱的中国民族乐派。这一直是中国音乐家们用劳动、智慧、甚至是生命和热血苦苦追求的目标。随着历史的进步和时代的变迁,一代代后来者们在自己的艺术探索实践中,又不断赋予这个伟大理想以新的时代内容。他们在奉献出无数优美动人的乐章的同时,也书写出坎坷崎岖,悲壮辉煌的中国歌曲百年历史,当以告慰先人,启示来者。

讲座结束后,学生们意犹未尽,争先提问。陈晓光也就中西方音乐文化的对话、中国现代音乐创作理念和方法等师生感兴趣的话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访问期间,陈晓光还参观了山东大学博物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等。

晓光,著名词作家,笔名晓光。文化部原副部长,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发表诗作近千首,其中《在希望的田野上》《那就是我》等广为流传,成为当代中国歌曲经典。

       

       

       

       

       

       

 

上一条:艺术学院积极备战十艺节成功排演交响合唱《黄河入海流》 下一条:陈晓光《中国歌曲100年》讲座即将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