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大提琴教师王硕在美举办个人音乐会

2016年07月06日 艺轩 点击:[]

 

美国当地时间2016610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师、青年大提琴演奏家王硕访美个人音乐会”在辛辛那提大学(Universityof Cincinnati)音乐学院Watson音乐厅上演。音乐会由美国著名大提琴家、王硕访美导师Lee Fiser教授指导,并与厄勒姆大学(Earlham College)音乐学院教授、中提琴演奏家Kevin Nordstrom博士,莱特州立大学(Wright stateuniversity)音乐学院教授、小提琴演奏家纪畅合作,为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师生献上一场高水准的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以无伴奏乐曲中最早闻名于世的《巴赫无伴奏大提琴组曲C大调第三首》拉开序幕,这首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在音乐结构、艺术魅力和思想深度上都举世无双,更被誉为大提琴演奏家技巧与修养的试金石。随后王硕又与两位特邀艺术家合作为观众献上《贝多芬c小调弦乐三重奏》,这首贝多芬创作于1796—1798年的弦乐三重奏是OP.9三首中的最后一首,作品共分为4个乐章。在这首作品中,贝多芬超越了三重奏所给予的限制,有意让其表現力达到近乎交响曲的苛求,为了达到這個要求,贝多芬不断让演奏者演出双音,以构成四声部的和声。音乐会下半场,王硕呈现给观众的是《肖邦g小调大提琴奏鸣曲》,这个创作于1846-1847年间的作品,是肖邦为数不多的弦乐室内乐作品之一。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音乐厅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喝彩。

演出结束后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大提琴教授Lee Fiser为王硕访美之行做总结发言,他说:“我非常享受和王硕在一起工作交流,虽然本场音乐会的曲目难度大、时间长,但是她为我们献上了一场精彩完美的音乐会。我十分荣幸能有这样的机会与如此有活力和能力的音乐家合作,分享这么美好的音乐和文化”。

20153月,王硕通过国家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辛辛那提大学音乐学院交流学习,受到著名大提琴家Lee Fiser教授指导。

Lee Fiser教授曾任克利夫兰和辛辛那提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1975年至1988年担任美国著名四重奏“LaSalle”大提琴声部。他还在世界范围举办超过四十场音乐会,曾和James Levine, Lynn Harrell, Benita Valente, Richard Goode, PaulaRobison, Tokyo String Quartet等著名音乐家和艺术团体合作演出。Fiser教授还多次受邀参加欧洲音乐节和举办大师班,担任多个重要国际音乐比赛评审。他为德意志唱片公司录制发行的贝多芬“The Late Quartets”获得巴黎唱片大奖和多个国际奖项。

本次音乐会既是一台王硕访问美国总结学术成果的专场展演,又是一台展现山东大学音乐学院教师专业素质水平的音乐盛典。王硕2004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师从中国大提琴学会主席俞明青教授。2008年开始从事大提琴教学研究工作,2010年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大提琴专业硕士毕业赴山东大学任教至今。现任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大提琴专业教师,中国音协大提琴学会会员,文化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艺术顾问,山东大提琴学会理事,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2011年至2016年赴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摩纳哥等国家访问演出。王硕在国内外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和室内乐音乐会,并多次担任国内各项器乐比赛与音乐考级评委,曾获国际管弦乐大赛一等奖,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优秀指导教师。

 

 

上一条:庆祝建党95周年 艺术学院获校党委多项表彰 下一条:艺术学院大提琴教师王硕受邀在美国举办重奏专场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