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戚跃春教授来访艺术学院设计系并进行学术讲座

2017年05月14日 艺轩 点击:[]

 

59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戚跃春到访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在学院309会议室进行学术讲座并与艺术学院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同为985211高等院校中的艺术类学院,所面对的问题和处境也极为相似,因此此次交流旨在两学院之间互相学习,探索适合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学经验和模式。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王文灏、唐绍钧、袁宙飞、王鲁光等老师出席讲座。

为了能在各专业类的设计院校中站稳脚步脱颖而出,厦大艺术学院探索了适合自己学习发展的道路。戚跃春指出“比赛”是将学生学习成果赴与实践的主要途径,也是最具说服力的检验标准。戚跃春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生的教学经验总结如下:一年级培养扎实的造型基础;二年级学习设计原理与方法,以及了解各种设计工具;三年级以问题为导向,教会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四年级综合各方面的学习能力,应用于设计。这种不同时期针对性的教学模式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如出一辙,也是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标准。戚跃春提出,在我们这种高等院校的设计专业,不应以商业设计为主线,以满足客户需求为方向的设计是低层次的。更提出了关于设计专业的学习目标,“如何做出实用与未来的设计”,这句话的提出对于落座的各位同学可谓是“醍醐灌顶”,发人深思。接着戚教授进一步提出了大学教育应该“务实还是务虚”的论题。当然这种两面性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而作为985211的高等类院校当然要以“务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对人类未来有益的设计”有的人会觉得的说的比较大,但这也正是我们对于未来设计专业的期望。为此戚教授提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培养目标要拓展知识、课堂补充、学科交叉;提升视野要学术引领、了解前沿动态。并针对培养目标制定了相关的培养模式。讲座中,戚跃春详细的介绍了厦大艺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同学的比赛历程,所展出的参赛作品不仅数量庞大,获奖率也非常惊人。只有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这也是设计系师生最应该学习并付出实践的方面。

此次讲座并不是让我们单纯的看了一些好的作品,或是一些数据,更旨在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新的学习视野和教学思路。在此,艺术学院设计系全体师生,衷心感谢戚教授对我们的倾心指导希望未来的学习道路上,两学院之间能够互相学习,携手前进。

 

上一条:预告:5月18日“驻足”—柳敬宸油画展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记录与呈现——李染澄作品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