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1年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通知

2011年03月21日 <a href="space/?userid=3"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zhtt</a> 点击:[]

各学院:

    根据《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山东大学学字[2007]154号)的要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每年度进行一次。现将2011年在校本科学生(不包括2011届毕业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 调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机构

    1、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副书记担任组长,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院学生辅导员担任成员,并设联系人一名(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或辅导员担任)。如出现工作变动,应及时调整工作组成员。

    2、年级(或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年级(或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换届调整工作。评议小组由学生辅导员任组长,学生代表担任成员,其中学生代表应从班干部、舍长、普通同学等不同群体中产生,人数视年级(或专业)人数合理配置,要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年级(或专业)总人数的10%。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和认定评议小组调整完毕后,其成员名单应在学院内进行公示,接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请于3月21日前将年级(或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登记表(附件1)报送学生资助中心(数学楼101—7)备案。

   二、 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

   1、提交材料。初次申请资助资格的学生应交《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附件2)和《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附件3)。

   2、量化评估。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根据《山东大学学生经济状况评估办法(试行)》(附件4),采集申请学生相关信息,填写《经济状况量化评估表》(附件5),得出家庭经济困难评估原始数据,初步认定学生经济困难程度。请各学院保留并汇总所有参评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评估原始数据,并将汇总好的《经济状况量化评估表》(附件5)于4月11日前发送至yajing@sdu.edu.cn

   3、民主评议。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根据申请学生的消费情况、学生操行表现等方面进行民主评议,根据评议结果对初定结果进行适当调整和修正,填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民主评议记录表》(附件6),确定学生是否为经济困难学生及困难等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其困难程度可分为特殊困难、困难和一般困难三个档次。考虑到各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不均,允许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各档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及人数。

   4、审核确认。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认真审核《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山东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经济状况量化评估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民主评议记录表》等各项认定材料,确认本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三天)。公示无异议后,请学院登陆奖助贷管理系统,在4月11日前将认定结果录入系统。同时,从系统中导出认定结果汇总表,加盖公章后于4月12日前报送学生资助中心。(系统录入操作说明请见附件7)。

   5、动态调整。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结束后,如果学生因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而严重影响其经济状况,可向学院提出认定申请,由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组根据认定程序对该生认定结果进行调整,填写《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调整表》(附件8),报送学生资助中心备案。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是资助工作的基础和依据,意义重大,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遴选出本学院真正需要资助的学生。

    同时,为了使我校学生经济状况评估办法更加科学、规范,学生资助中心将在3月下旬走访部分学院,与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共同探讨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

 

参与学院

时间

参与人员

备注

药学院

3月29日上午8:30

全体参与本次认定工作的辅导员及3—5名学生代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成员)

请各学院提前准备好有代表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相关材料(每学院10—15名),包括经济状况量化评估的原始数值及得分、民主评议结果、最终困难等级;调研地点另行通知。

公共卫生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

3月30日上午8:30

机械工程学院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数学学院

3月29日下午2:00

化学与化工学院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3月30日下午2:00

外国语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3月31日下午2:00

软件学院

 

附件1:年级(或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评议小组成员登记表.xls

附件2: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申请表.doc

附件3:山东大学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doc

附件4:山东大学学生经济状况评估办法(试行).doc

附件5:经济状况量化评估表.xls

附件6: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录入系统说明.doc

附件7: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民主评议记录表.doc

附件8:山东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调整表.doc

 

上一条:关于国家助学贷款学生办理中国银行网上银行业务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大学关于组织学生确认2010-2011学年第1学期课程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