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0年05月06日 <a href="space/?userid=14"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xinwen</a> 点击:[]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加快推进“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建设,全面落实《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行动计划》,强化研究生德性培育,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意识和良好的学术道德,培养正直诚信、恪守科学道德、献身科学研究的拔尖创新人才。本学期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主题教育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育学习内容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学位〔2010〕9号)

     2、《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山大研字〔2010〕2号);

3、《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国科发政[2009]529号)

4、《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

二、教育活动形式

1、以研究生班级或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相关文件。

2、举办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讲座式报告。各培养单位可邀请山东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爱岗敬业模范人物”、“年度新闻人物”等德才兼备的教师,为研究生作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专题讲座式报告。

3、召开学位论文写作及论文发表经验交流会。各培养单位邀请部分导师和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与研究生分享学位论文写作的规范、方法与经验。帮助研究生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分清适当借鉴、征引与抄袭剽窃的区别,培养自身的引文意识,有引必注,分清哪些是前人的研究,哪些是作者自己的创新,明确踏踏实实的研究才是规范学术管理的基础。

4、召开研究生学术规范大讨论。各培养单位邀请部分导师和管理人员参加,就“当前学术失范的原因和危害,为什么要加强学术规范,以及如何加强学术规范”等若干方面进行专题讨论,深入挖掘。活动形式力求多样,不仅保留原有面对面讨论的形式,还可以采取网上讨论的方式。

5、建立研究生学术规范承诺制度。将研究生学术规范的教育和引导作为导师和辅导员的一项重要教育内容,同时把该项制度作为今后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环节。

三、工作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并能收到实效。

2、加强预防机制建设。学术规范教育的根本目标是避免发生学术不端行为,各培养单位要在课堂与实验出勤、考试与试卷评阅、论文开题及撰写过程、学位论文评审等环节上,采取有效的管理与监控措施,以发挥积极的预防作用,减少以至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

3、重视导师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导师要成为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榜样,根据《山东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规范》(山大研字〔2010〕1号),对导师职责严格要求,明确导师在论文指导、评审和答辩环节的责任,要求导师给予研究生全面和系统的学术规范指导和专业训练,以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范审查与研究生学位授予的质量。

4、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出本学期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的方案,并于2010年3月25日前发到邮箱ygbglk@sdu.edu.cn。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各单位的安排,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0年3月15日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第四届山东省高校师生基本功比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关于应届毕业生入伍预征报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