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通知

2018年09月11日 刘淑美 点击:[]

各学院:

为了做好2019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810号)(附件1)、山东大学2019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共度研究生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请推免生的基本条件

所有申请推免的学生,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思想品德。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优良、身心健康。各学期操行评定均为良好及以上。未受过任何纪律处分,学术方面无不良记录。

(二)学习要求。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良。推免时必修课程和限选课程无不及格现象。

(三)学术发展。具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专业发展潜力,有志于在国内继续深造。

(四)学分绩点要求。学分绩点应符合下述条件,且经公示无异议:

1.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尼山学堂,符合推免生申请基本条件的全体学生。

2.卓越计划试点班、学校认定的校级基地班,学分绩点排名前70%的学生。

3.普通教学班,学分绩点排名前50%的学生。

二、推免名额确定办法

(一)普通计划推免名额

1.按照综合成绩绩点进行排序,根据推免名额按顺序确定人选。在推免范围之内但没有推免的学生,须注明不能推免的原因。

综合成绩绩点=平均学分绩点×90%+发展性素质绩点×10%

2.平均学分绩点主要依据五分制平均学分绩点。学分绩点计算办法按照山大教字〔2014〕15号文件执行。

3.五分制发展性素质绩点按照百分制发展分除以20进行折算,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4.威海校区一体化招生转专业的学生,其第一年的学习成绩,按照威海校区的课程百分排名次序,确定五分制等级和绩点,在目前所学专业排名。

5.学校出具推免学生学业证明时,可根据需要出具百分制与五分制排名的写实性证明。

6.成绩排名以学校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生成的数据为准。

(二)单列计划推免名额

1.所有申请计划单列的学生,必须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推荐。

2.学校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后,决定单列计划名额确定人选。

3.对获得学校单列推免计划的学生,由本科生院集中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天。

三、其他事项说明

(一)学院不能完成的推免计划,由学校统一收回并重新分配。

(二)由于课程成绩或课程属性的改变,会导致该课程班所有学生五分制成绩的变化,所以,成绩入历年库后有成绩或课程属性改变的学院,应重新生成排名数据。

(三)学院应按照综合排名公示名单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学生推免资格。当排名靠前的学生放弃推免资格时,排名靠后的学生可以依序递补,但不得超出第一条第四款规定的公示范围。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必须签订书面的放弃申请并说明放弃原因。

(四)申请研究生支教团计划的学生,由学校团委负责遴选。通过该计划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只能填报本校一个志愿。

(五)确定为师范类、国防科工招生单位补偿计划的学生,只能填报确定的补偿学校。

(六)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学校不再出具纸质推荐表格。

(七)9月25日前,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报名。9月28日,推免生报考、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开通。

(八)推免学生信息必须与学信网信息完全一致。

(九)对于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由学院在“放弃原因”栏中注明具体放弃原因。对于因成绩受限无法推免的学生,由学院在“放弃原因”栏中注明“成绩受限”。

(十)计划单列项目请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以下格式在“计划单列项目”字段填写:

1. “论文单列”

2. “创新单列”

3. “成绩前5%单列”

4. “百分制成绩优异单列”

5. “直属师范大学补偿名额”

6. “国防科工院校补偿名额”

7. “保留入学资格”

8. “支教团”

(十一)对于因排名靠前的学生自愿放弃或成绩受限,排名靠后的学生因此获得推免资格的,请在“推免说明”字段中注明“第几名自愿放弃或成绩受限”,如:第三名因第二名自愿放弃或成绩受限获得推免资格,则必须在第三名对应的“推免说明”中填写“第二名自愿放弃或成绩受限”(注意该处的排名根据为“综合分”)。

请学院务必按上述统一格式填写,否则将无法通过教育厅审核,推免数据亦不能成功上传“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

四、相关单位联系方式

1.校本部

1)本科生院

推免资格(0531)883-66086(盛琨)

学籍信息(0531)883-66086(亓伟)

学习成绩(0531)883-65366(于晗)

创新类计划(0531)883-64706(马金平)

2)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展性素质成绩(0531)883-64230(夏飞)

保留入学资格推免生(0531)883-66171(许冠林)

3)团委

研究生支教团、河南确山县支教计划(0531)883-69960(翁祥栋)

4)研究生院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0531)883-63591(罗伟)

2.威海校区

教务处(0631)-5688326(赵辉)

3.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监督举报电话 0531)883-64422



山东大学推免生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9月10日


 

 


上一条:山东大学2018级新生入学外语考试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交流学生入学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