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预告: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系列展

2018年11月30日  点击:[]

前言

    吐鲁番古称高昌,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其地南距于阗,西南距大食、波斯,西距葱岭,皆数千里”,中原、印度、波斯、希腊等多元文化在此汇聚。这里的石窟壁画有着多元涵盖、类型复杂、时代跨度广的特点。柏孜克里克石窟,出自维吾尔语“美丽装饰的地方”,位于吐鲁番木头沟西岸的悬崖上,约开凿于公元8世纪,其中20窟的《誓愿图》尤为惊艳,气势恢宏且人物造型态浓意远,是回鹘高昌风格的巅峰之作。随着回鹘王国的没落,20埋没在吐鲁番炙热的风沙之下。直至20世纪初,在西方各国对中国新疆的考察热潮中,德国探险家勒柯克偶然发现并清理出了这座洞窟,洞窟中所有的巨幅誓愿图经过切割和运输,收藏于柏林民俗学博物馆。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大部分壁画因无法从墙上取下而遭受到盟军的轰炸,最终消逝在历史车轮之下。如今,20窟只留下了空荡荡的残垣断壁。

 我们的展览《刹那芳华——吐鲁番柏孜克里克20窟壁画寻踪》对石窟进行了创造性的再现,从壁画临摹入手,探寻20窟《誓愿图》坎坷过往背后的深沉意味,以及凝结于其中生生不息的人类生命,希冀以我们诚挚的临摹为灯炬,将已化作尘埃的壁画从杳寂的虚空中点亮。这个展览承载了我们真切的感情,邀请大家共赏。

主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指导老师:姚榕华 房静

主创:2015国画班 2015油画班 2016国画班

时间:123日——129

地点: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艺术学院展厅

开幕式:123 上午9:30

 

358DF

26CC6

上一条:山东大学2018年秋季学期网络通识核心课程考试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9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