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李晓峰受邀省会大剧院讲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千年故事

2015年12月20日 赵晓璐 点击:[]

 

1219日,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教授受省会大剧院“我的艺术生活”公益活动之邀,携民乐专业教师学生走进“艺术大讲堂”,以“清音悠远——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源流”为题,向台下近700名热爱音乐、热爱国乐的观众,讲述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千年故事。

伴随着古琴曲《流水》的悠远典雅,李晓峰步上省会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他儒雅从容的气度、风趣生动的畅谈,很快吸引了在场观众的注意力。比之讲座,这活动更像是主讲人与知音故友依约相聚,同游传统音乐绘就的山水,溯源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长河。

音乐既能充斥宇宙而飘缈无形,又能深达人心并牵魂摄魄。中国传统音乐在几千年时空流转中,经群体的历练,文化的整合,逐渐以其独特的气质品格,在世界艺术之林占据一席之地。李晓峰教授寻其精髓,追古述今。他用我国考古出土的八千年前的骨笛佐证我们祖先的音乐文化活动;他博引历代文人的经典诗句,印证了不同时代音乐文化的繁荣风貌。

讲解间,李晓峰邀请艺术学院师生上台现场演示中国传统乐器,形象直接得让观众体会不同乐器的性格与特质,受到一致好评。学院师生刘迎新、梅靖、徐蔚如、邵雅楠、滕冬、高钰淇、张天尧、赵雅馨、范羽等选取经典片段,向观众朋友们演奏了箫、曲笛、梆笛、唢呐、琵琶、古筝、扬琴、二胡、高胡、京胡、民族打击等我国传统乐器,给观众带来听觉与视觉上的享受与震撼。最后,所有演奏者合奏一曲民乐经典,为本次省会大剧院“艺术大讲堂”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讲座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用中国传统音乐为观众送去新年《花好月圆》的美好祝福。

据悉,本次活动是省会大剧院一年来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艺术大讲堂”。

 

 

 

 

 

 

 

 

 

 

 

 

 

 

 

 

上一条:艺术学院召开研究生会换届与研究生辅导员助理答辩会 下一条:预告:12月25日袁伟老师2015钢琴教学展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