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山东大学2016迎新音乐会

2016年09月26日 孔南 点击:[]

 

921日,山东大学2016迎新音乐会在山东大学体育馆举行。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合唱团为在场七千余名新同学演绎了展现中华民族精神的音乐巨作《黄河大合唱》。

音乐会由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徐学敏教授担任指挥。作品既有气势磅礴的混声合唱,也有醇厚高亢的男女声独唱,还有极富节奏感的对唱与轮唱,充分展示了中华儿女承受苦难、英勇奋战、决心保卫祖国必胜决心。全曲旋律激昂、朗诵铿锵有力、演唱饱含情感,一首首经典作品瞬间将观众带入了烽烟四起的抗战时期,让观众回忆起近代中国饱含热泪和屈辱的血泪史。宏大的乐曲叙事将抗日战争的残酷与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抗战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由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山东演艺集团总经理、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雷岩演唱的《黄河颂》,奔放激昂、气势磅礴、热情深切,展示了中华民族伟大而又坚强的民族精神。15级本科生高庆鹏和14级本科生曹希博演唱的《河边对口唱》,演绎了黄河两岸人民在敌人侵略下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凄凉。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范雅婷演唱的《黄河怨》如泣如诉,哀婉凄凉,厚重的声音唱出了妇人在敌人入侵后的悲惨生活,表现出了一个妇人对现实的无奈和愤恨。范雅婷声情并茂的演唱让现场观众饱含热泪。合唱团演唱的《黄河船夫曲》《黄水谣》《保卫黄河》和《怒吼吧黄河》,满含激情、充满斗志、大气磅礴。铿锵有力的声音、全心投入的情感刻画了民族与时代的脉动,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控诉侵略者的残暴,展现了中国人民与日本侵略者奋勇斗争的的英勇场面,勾画出了中国人民保卫祖国,顽强抗击侵略者的壮丽画卷。

演出结束后,刚刚入校的2016级学生纷纷表示,演出将气吞山河的抗战岁月、气势磅礴的滔滔黄河展示给观众,更将抗日战争时期中华儿女承受苦难、英勇奋战、决心保卫黄河的战斗生活场景再现给在场观众。令他们再次体味到革命烈士的热血情怀,再现了那一段峥嵘岁月,让爱国之情在他们心中滚滚翻腾。

许多新生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完整地观看《黄河大合唱》,没想到,场面太震撼了。台上演员激情的歌声和琴声点燃了台下听众澎湃的感情,激起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听得大家热血沸腾!

一位老教授表示,在新生刚刚入校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点,艺术学院的师生举办这么一台高雅音乐会,无论是对新生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政治教育、还是对学生美育教育,意义都很重大。

在山东大学建校115周年与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艺术学院的师生把这场交响音乐会《黄河大合唱》送给2016级的全体新生们,以此来重温辉煌历史、继承光荣传统,共同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上一条:预告:9月28日郑璇璇钢琴硕士中期汇报音乐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青年教师董晓丽获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