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加拿大Roger Lord(罗德)教授“中国钢琴作品”讲座

2016年10月29日 姜逸 点击:[]

 

10月14日,加拿大著名钢琴家Roger Lord(罗德)教授学术讲座在艺术学院309教师举行。学院全体钢琴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罗德教授是应加拿大new brasle地区孔子学院滕院长的邀请,专程来中国北京、上海、厦门等多个城市做巡演与讲座,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也是他此行的目的地之一。他早年曾获加拿大音乐比赛金奖,是加拿大最著名的钢琴家之一。在偶然接触了中国钢琴作品《平湖秋月》后,惊叹于它婉转动听的旋律。从此他深深爱上中国钢琴音乐。罗德先生说到:“中国钢琴作品是有魔力的音乐”,多次在西方演出时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之后的演奏生涯中,罗德教授演出了大量中国钢琴作品,《平湖秋月》、《彩云追月》等作品几乎成为了罗德教授每次音乐会的必演曲目。罗德教授演奏的中国钢琴作品受到广泛欢迎,并应邀录制两张中国钢琴作品专辑。

罗德教授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关于西方钢琴家眼中的中国钢琴作品”。讲座开始于对罗德教授艺术经历的回顾,在分享他早期钢琴学习生涯时,提到了老师所交给的两首普罗科菲耶夫大型协奏曲的激励,对他的事业发展带有非常巨大的影响。同时,罗德教授在练琴方法上也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慢练的重要性等,举例提及在一次地区性国际赛事中,进入决赛的前四名学生都是他的学生,而且都是善于慢练的中国学生,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教授的讲座与演奏不仅使学生们欣赏了中国作品熟悉的旋律,更让学生们从中西文化的碰撞中感受到了中国钢琴音乐独特的魅力。全场气氛随着罗德教授一首首中国作品的演奏越来越热烈。

讲座随着罗德教授的演奏与互动使学生们的情绪逐渐提高,2015级研究生王尧演奏了陈怡的作品《多耶》,2015级本科生李喆霖演奏了王建中的作品《百鸟朝凤》,罗德教授现场做了点评并对两位同学的演奏加以肯定。钢琴专业袁伟老师专题就中国作品的“装饰音”与罗德教授交流心得,展现了大家对中国作品的热情。应杨雪晗同学的要求,罗德教授现场演奏了大家非常喜爱的王建中作品《彩云追月》。在讲座接近尾声时,罗德教授又演奏了贺绿汀《晚会》、陈培勋《平湖秋月》,使全场气氛达到了最高点。

 

 

上一条: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来校讲学 下一条:预告:10月27日范曾先生学术报告《宇宙无限初心不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