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来校讲学

2016年10月30日 艺轩 点击:[]

 

1027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来校讲学,在青岛校区为山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宇宙无限 初心不朽》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张永兵出席了有关活动。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范曾先生从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多学科的视角,从空间、时间概念的内涵外延入手,结合老子“有”“无”理论、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等中外哲学家、思想家的学说,全方位阐释了宇宙无限的意义。面对无限的宇宙,人类如何思考自己的未来;如何按照中国古代哲人的思想,尊重自然万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的“文明”与“文化”是不同的概念,是不同的追求。“文明”的进步,绝不能以毁灭“文化”为代价,人类历史上的众多教训,值得当代人思考。而中国古代哲人提出的“大同”文化、“天人”思想、“自然”概念,是人类文明进步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儒家学说最终极的追求是“至善”,“止于至善”是人类文明进步进程中不能丢弃的“初心”,也应成为当今世界伦理道德的追求,成为今天每一个人永远持守的修养追求,成为艺术家艺术创作的追求。

范曾先生还从自己为山东大学高亨教授创作肖像画的经历,回顾自己几十年来对山大的感情,表示他之所以每年都到山大来讲学,就是因为爱山大的学生。他殷切希望在校学生多读书,多思考,守护“至善”初心,加强道德修养,为中华文化传承,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在互动阶段,范曾先生还回答了现场听众关于青年学生与儒学的关系、如何认识佛教哲学思想、当代大学生如何守护“根本善”、艺术的根本目的、文化的正确性等方面的提问。

张永兵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为国育贤”的办学理念的实现,离不开包括范曾先生在内的众多大师的教育和引导,感谢范曾先生在精彩报告中对在无穷宇宙中守护人类“至善”“初心”的阐述,以及对广大青年学长的爱心和期望。希望广大学生牢记“初心”,志向高远,勤奋学习,早日成才。

1027日是山东大学“范曾日”。2016年度“范曾日”活动在刚刚启用不久的青岛校区举办,范曾先生欣然应邀来校讲学,受到了青岛校区师生的热烈欢迎。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综合办公室主任周加强,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永志,青岛校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还进行了网上直播。

范曾,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通大学终身教授。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9月,法国总统向范曾先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02年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此后每年1027日“范曾日”期间均来校讲学。2012-2015年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泼墨的世界》、《中国画研究法》、《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国学本义》。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行罗航·莫兰教授聘任仪式 下一条:加拿大Roger Lord(罗德)教授“中国钢琴作品”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