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法国土伦音乐学院罗航莫兰教授访问山东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2017年04月23日 孔南 点击:[]

近日,法国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法国土伦国立音乐学院教授罗航·莫兰访问山东大学并于419日在山东大学音乐厅做了题为《“蜕变”的秘密——比才<儿童的游戏>从钢琴版到乐队版的解析》的学术报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副院长安宁出席报告会。  

讲座以现场演奏示范和讲解交替的形式进行。讲座开始,罗航教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法国作曲家比才的生平,总结了比才的创作特点,介绍了钢琴四手联弹《儿童的游戏》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和由钢琴版本到管弦乐队版本“蜕变”的过程,通过由交响乐队和钢琴四手联弹现场演奏《儿童的游戏》的具体音乐示例,为大家生动展示了比才是如何实现乐曲从钢琴四手联弹版本到管弦乐队版本的转变,同时讲述了比才在19世纪末社会流行浪漫主义大编制的乐队创作的大环境下,如何出乎意料地选择了当时有些“过时”的莫扎特式的双管编制、但又同时用了浪漫主义时期常用的四把圆号进行配器的创作思路。罗航教授还以自己对《儿童的游戏》的配器版本和比才版本的对比向观众展示了比才是如何“创造”出的特殊的乐队音色;他还以《儿童的游戏》为例全面解析了法国音乐特有的风格特点和配器手法。  

此次讲座吸引了驻济各高校音乐专业师生前来聆听。他们表示,罗航教授的讲座形式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尤其是乐队和钢琴的现场演奏和对比让听众更直观地感受到作品两个版本的不同之处;清晰的认识到作者在创作和改编时的创作思路和创作意图,也更形象地领略到了比才及法国的音乐特点。

 

上一条: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举办“冰与火”比才与柴科夫斯基管弦乐作品音乐会 下一条:预告:4月21日:杨淑芳老师2013级毕业学生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