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举办“矛盾与荣耀——法德管弦乐专场音乐会”

2017年11月13日  点击:[]

 11月2日、3日,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分别在山东大学音乐厅和山东省会大剧院举办了两场“矛盾与荣耀——法德管弦乐专场音乐会”。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以及省内文化艺术团体相关专家、音乐爱好者等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邀请了来自法国的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法国土伦国立音乐学院教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罗航·莫兰(Laurent Melin)担任指挥。

 本次音乐会曲目的演奏顺序遵循了从戏剧矛盾到辉煌荣耀的主题。音乐会的上半场,乐团为观众演奏了打击乐五重奏《惊涛拍岸》、《艾格蒙特序曲》和《F大调巴松协奏曲》。打击乐五重奏《惊涛拍岸》是指挥罗航·莫兰于2011年创作完成的,灵感来自作曲家对几年前发生在法国地中海沿岸一次暴风雨的记忆。本次演出不仅是这部作品在中国国内的首演,也是亚洲首演。艾格蒙特》序曲是贝多芬为歌德的戏剧所做的配乐。作品用华丽的配器和清新的音乐色彩呈现给现场观众,得到了观众的持久掌声。《F大调巴松协奏曲》是德国浪漫主义音乐家韦伯1811年创作的,是对巴松表现能力的一次比较全面的展示,尤其是第一乐章巴松高音区、超高音区的演奏技巧让观众眩目不已。担任本次巴松独奏的是艺术学院2004级毕业生李群,他精湛的演奏技巧获得了业内专家和现场观众的好评。

 在音乐会的下半场,乐团为观众演奏了《赫布里底山洞》序曲与《年轻的亨利王狩猎》序曲。前者是19世纪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于1829年与友人游览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中的芬格尔山洞有感而创作的。乐曲优美的旋律与巧妙的构思像是一部风景音画,让观众们置身于海的奔腾、风的咆哮之中。后者则是法国作曲家艾蒂安·梅于尔的《年轻的亨利王狩猎》序曲,将观众带向了音乐会的高潮——辉煌与荣耀。序曲描绘了法王亨利四世宫廷狩猎的场景,十分生动、逼真。在这首乐曲演奏之前,指挥罗航还为大家进行了简单的讲解、乐队也相应展示了描绘宫廷狩猎特征的音乐因素。观众们不仅欣赏到了优美的音乐还了解到了许多的音乐知识,收获颇丰。

 自2015年首次执棒我校交响乐团以来,这已是罗航教授和乐团之间的第四次合作了。作为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他每学期定期前来进行学术交流活动。在罗航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的合奏水平显著提高,艺术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圆满完成了演出任务。



上一条:艺术学院2017级学生王润辉在2017年珠江恺撒堡钢琴总决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