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陆宗润先生受聘为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并举办讲座

2018年05月29日  点击:[]

 5月22日上午,陆宗润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14级本科毕业展览的开幕式,并观看展览对学生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5月22、23两日下午开展《中日书画装潢的沿革与修复》讲座,讲座开始前,顾亚龙院长为陆老师颁发山大艺术学院特聘教授证书,正式聘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日本汉和堂金石书画修复研究所所长陆宗润先生为我院特聘教授。讲座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房静老师主持,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顾亚龙院长、李晓峰书记、孙亚娣主任,美术系主任姚榕华,还有来自校内外众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远道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同山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本讲座由陆宗润先生主讲,他早年任职于上海博物馆,从名师学习了苏裱与扬裱两大流派,后东渡日本,在日本的二十余年间潜心研究中日两国的装裱修复之所长,建立了具有前瞻性的装裱修复技术体系。陆宗润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书画修复的必要性,书画修复的意义不应仅限于维持残损的保存现状,而应是通过对书画材质的修理和复原,挖掘艺术品潜在的艺术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其艺术寿命。本次讲座着重讲述中日装裱的渊源与对比,魏晋南北朝至隋唐、两宋时期的佛教由中国传入日本,对其文化发展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尤其是隋唐时期一大批遣唐使来中国长期深入的学习交流,带回去了中国的文化、艺术品以及不同时期的装潢形式。并且从手卷、挂轴、册页三个方面讲述了装潢的演变。让听众由此了解两国丰富多样的装潢形式和技术特点,从而更好地理解书画装潢的文化内涵。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此次讲座陆宗润先生以自己多年来累积的实践经验、人生所悟和对装裱修复的独到性,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匠人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严谨谦信的治学态度和甘愿付出奉献的高尚情操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听众,全场气氛热烈。让听众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中国古代装裱修复与日本装裱修复的精妙与异同之处。同学们表示学到了很多对自己专业学习有助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收获了精神食粮,更学到丰富的人生哲理。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陆老师两天孜孜不倦的教导传授表示了诚挚感谢。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2016级油画专业素描课程汇报展 下一条:艺术学院“小树林巡演”活动终点站在洪家楼校区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