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召开

2018年10月31日  点击:[]

10月30日,山东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报告厅举办。此次座谈会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重要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山东大学学工部部长周作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宜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楠主持。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30日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你们提出加强美育工作,很有必要。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

山东大学有深厚的美育教育传统,自五十年代初期至今,山东大学有诸多学者从事文艺学、美学的教学和研究。学校建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并成立有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

座谈会中,与会的专家纷纷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兴奋、激动之情,现场学者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人材培养的高度重视、关怀和指示,对当代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育人理念、高校美育工作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在座谈过程中各参会人员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理解和对实施美育工作的思考与建议:文学院依靠自身教学条件为学生开设了32门原典阅读课程,由导师指导同学们直接阅读经典原著,以此来加强学习、提高学生人文素养。艺术学院向各与会专家展示了本学期《演出、展览及学术讲座计划》。历史文化学院等单位从组织学生公共艺术活动、艺术比赛等方面介绍了本单位的美育工作经验及开展情况。各单位负责人在工作交流中达成共识,大家认为美育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审美境界的提高、健全人格的养成具有重要作用,这些因素又影响到学生的智育教育及长远发展,从这种意义上讲美育在教育工作中既有提升精神境界的作用,又有促进智育教育正常开展的基础意义。

在师生互动环节,现场学生就应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展美育、让非艺术专业同学意识到美育的重要性、如何让普通同学更多地进入美术馆、如何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问题与现场专家交流,现场的各学科专家分别从艺术家的职业操守、艺术家的社会责任、艺术传播的规律、大学生接触艺术的渠道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座谈会最后,周作福部长作总结发言。周部长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单位要按照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要求,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美育工作。各单位在工作中根据各自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在工作中形成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合力,立足各部门工作,不断促进学校美育工作发展,以服务于山东大学“双一流”工作建设和学校人材培养目标。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王鹏辉钢琴独奏音乐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承办“湖南省永州市文化干部业务专题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