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范雅婷赴国家大剧院出演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原创歌剧《檀香刑》

2018年12月07日  点击:[]

12月4—5日,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由著名作家莫言作品《檀香刑》改编的同名民族歌剧《檀香刑》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上演,引起强烈反响。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范雅婷在此剧中饰演知县夫人钱氏。

歌剧《檀香刑》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新时代文艺作品。该剧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映衬出百多年前山东百姓宁死不屈、保卫家园的朴素爱国主义情怀和英雄主义精神。其次,歌剧《檀香刑》是深深植根齐鲁大地、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内涵的原创作品。该剧成功植入了丰富而鲜活的以地域性民俗文化为主体的传统文化基因,从而使得这部源自西方传统的艺术形式充盈着中国文化的内涵和气质,体现了编创者高度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驱动下的锐意创新的可贵精神。此外,歌剧《檀香刑》是一部充满温度和人文精神的史诗性艺术作品。该剧将西洋传统歌剧形式与民间元素进行了巧妙融合,并运用丰富的作曲技术手段进行处理。是特定历史背景下一曲声振九霄的民族高歌,也是一幅爱与恨、生与死、侵略与反抗的历史画卷。

首都音乐界的专家、驻京高校师生等共3千余人观看了此次演出。现场戏剧情节起伏跌宕、音乐质朴感人、演员表演细致、舞美场景充满感召力,使观众沉浸在清末民初高密县的一幕幕血红色的画面中。

范雅婷老师饰演的角色以其娴熟的歌剧演唱技巧和对歌剧人物角色的准确诠释得到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肯定。《檀香刑》为社会奉献一台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山东特色、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舞台精品力作。范雅婷老师的精彩唱段也获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歌剧《檀香刑》自获得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经过十五场的舞台演出,主创人员不断对剧本和音乐进行了打磨,近乎苛刻的使这部原创歌剧趋于完美。于2018年12月4日和5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为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朝华2018级硕士研究生绘画作品展”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刹那芳华》壁画创作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