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王纪宴先生学术讲座

2019年05月27日 赵晓璐 点击:[]

524日,著名音乐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纪宴先生受邀访问艺术学院并在104会议室举办了题为《音乐批评:存在悖论及其艺术与社会功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高迎刚教授主持,校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山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自当下音乐批评是否有用为切入点,通过古今中外音乐家与批评家的实例,分析阐述音乐批评是谁之所需,并得出音乐批评有用与无用两极之间的辩证关系:残忍与合理并存。王纪宴先生从事古典音乐方面的音乐批评已数十年,有很深的专业研究。早年在山东大学的学习生活使他拥有了丰富的文学积淀,在中国爱乐乐团的工作经历,亦使得他的批评视角独特而专业整场讲座以讨论座谈的形式,在分享与学习中,打破了我们固有的惯性思维,使我们脱离自身的欣赏标准,专注于作品演奏的二次创作,重新塑造了我们对音乐批评的认识。王纪宴老师的悉心讲解,让每位到场者领会到欣赏音乐用心真实与真诚的重要性,体悟到只有感受至深才能使音乐批评有血有肉。

王纪宴老师幽默风趣的谈吐与严谨谦信的工作态度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全场气氛热烈。讲座最后王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在音乐解读和音乐批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茅塞顿开,表示此次学习不仅开拓了眼界,更学到丰富的人生哲理。最后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王老师的分享与教导表示了诚挚感谢。

上一条:2019年“山大杯”羽毛球赛结束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颜子靖、岳滢桔、赵潇毕业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