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1届毕业生申请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工作的通知

2011年05月04日 <a href="space/?userid=3"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zhtt</a> 点击:[]

各学院: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高等学校毕业生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暂行办法》(财教〔2009〕15号)文件精神,我校将于2011年6月和2011年12月分两批组织2011届毕业生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申请工作,现将首批代偿申请事宜通知如下:

    一、政策解读

    1、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学费由国家进行代偿,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含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下不再特殊说明)的,代偿的学费优先用于偿还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

    2、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每学年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超过6000元。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低于6000元的,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金额实行代偿。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每年实际缴纳的学费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高于6000元的,按照每年6000元的金额实行代偿。

    3、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毕业生代偿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的年限,分别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应学制计算。

    4、除因正常调动、提拔、工作需要换岗而离开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外,对于未满3年服务年限,提前离开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的学校毕业生,国家将取消其代偿资格。对于取消学费代偿资格的毕业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从当年开始停止对其学费的代偿。对于取消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格的毕业生,改由其本人负责偿还余下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

    二、申请条件

    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2011年全日制本专科生(含高职)、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应届毕业生,可申请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该政策面向符合条件的全部毕业生,不局限于贷款毕业生,定向、委培以及在校学习期间已享受免除学费政策的学生除外):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遵守宪法和法律。

    2、在校期间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良好,学习成绩合格。

    3、毕业时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

    4、上述条件中所指的西部地区是指西藏、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部地区是指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海南等10个省。艰苦边远地区是指除上述地区外,国务院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

    5、基层单位包含两类:第一类为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要指乡(镇)政府机关、农村中小学、国有农(牧、林)场、农业技术推广站、畜牧业医站、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乡镇文化站、乡镇企业等,县城中学、县城医院等属于代偿申请范围,但县政府所属的部、局、委、办等机关单位除外。

    第二类是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的中央单位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主要指气象、地震、地质、水电施工、煤炭、石油、航海、核工业等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以上行业工作现场可以适度放宽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政府所在地。

    对于化工、电力、航天、邮政、交通、机械制造、冶炼加工、土建施工、高新科技等艰苦行业生产第一线,代偿申请人应出具工作现场地处中西部地区乡镇以下的相关就业证明,即上述行业工作现场不包含县政府所在地。

    通讯、金融、烟酒等行业不属于代偿申请范围。

    三、办理程序

    1、学生本人向学院递交《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附表一)两份和毕业生本人、就业单位与学校三方签署的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服务3年以上的就业协议复印件两份。

    其中:

    (1)申请表中,标注*号的一栏请学院统一至学校计财处报账大厅处核实学费缴纳情况,并加盖公章,再送至学生资助中心。

    (2)就业协议中工作地点应体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的具体地址,请按 “XX省XX市XX县XX乡(镇)” 格式填写。如就业协议中无法体现基层单位地址需由单位出具基层工作地址证明(附件二)。存在二次定岗的,应提供二次分配就业证明原件(附件三)。

    (3)各类证明:填写请使用黑色中性笔,并需有学生本人及单位人事部门负责人签字。

    2、学院初步审查学生资料并出具意见后,将符合条件的学生资料(《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两份、就业协议复印件两份、二次分配就业证明原件等)于6月15日前报送至学生资助中心(中心校区数学楼101-7室)。

    3、学生资助中心汇总学生申请材料后报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终审。

    4、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结束后下发批复名单并拨付资金。学费补偿金及贷款代偿本金将分三批(每年一批)拨付。贷款利息将单独拨付,为避免出现贷款不良记录,请贷款学生暂行垫付利息,学校将每年分两次予以补偿。

    联系电话:88364254  88365117

    附件一:学费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doc

    附件二:基层单位工作证明.doc

    附件三:二次分配就业证明.doc

                                                        学生资助中心

                                                        2011年5月4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1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离校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2011年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招生复试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