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

2010年09月06日 <a href="space/?userid=2"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lhy</a> 点击:[]

为对2010级研究生进行及时科学的学习和科研指导,使之尽快熟悉新的环境,适应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现将201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入学教育主要内容

(一)山大校史与山大精神教育

1.由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山东大学的辉煌的历程,结合山东大学合校十周年成就展,介绍学校的专业特色、文化理念、发展优势、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优秀毕业研究生和杰出校友们在社会上做出的突出贡献,使研究生了解“山大特色、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办学目标、“壁立千仞,海纳百川”的山大精神、“山之韵,海之魂”的山大文化、“气有浩然,学无止境”的山大校训、“求真务实,开放拓新”的山大校风,激发研究生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奋发进取。

2.由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各培养单位光荣的历史、辉煌的历程,重点介绍本单位近年来在科研、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二)国际化战略教育

1、由各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进行山东大学国际化战略教育,结合山东大学2010年暑期工作会议,重点介绍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介绍“国际科研合作中的山大特色与世界水平”和“国际人才培养的课程国际化”等专题,使新入学研究生加深对于“在建校120周年时将山东大学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的理解。

2、由各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向新入学研究生阐述学校以推进课程国际化为突破口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设想,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外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积极参加高水平境外国际学术会议等。

(三)专业学习教育

1.由分管院长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我校研究生培养目标、培养环节、培养进程、培养管理模式、研究生管理部门的职能及学校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创新举措。

2.组织学科带头人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学科专业特色、师资及科研情况及本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引导研究生充分认识所学专业特点和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

3.各培养单位要贯彻“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组织研究生学习所学专业的培养方案,使研究生了解各个培养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时间安排。并根据研究生的实际情况,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培养计划。

4.进行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使用培训,指导新入学研究生完成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的信息补录,完成培养计划的网上录入和本学期的网上选课。

(四)学术规范及校规校纪教育

1.组织新入学研究生学习《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等文件,加强新入学研究生的学术规范教育,使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科研态度,拥有良好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

2.组织新入学研究生认真学习《研究生手册》相关内容(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德育考核办法、奖学金评审办法、“助研”奖学金管理办法等),使新入学研究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学校有关研究生奖惩、考核、贷款、三助、婚育、食宿等在校期间与研究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和日常规范,了解学校的各类学生事务的办事程序。

3.加强行为规范教育,创造文明、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和文明举止修养,自觉树立研究生的仪态文明形象,展现研究生的良好精神面貌。

(五)职业规划与心理健康教育

1.各培养单位结合专业特点,根据近几年本单位研究生就业的实际情况,指导新入学研究生进行职业规划,为就业提前准备。

2.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入学研究生的心理状况,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心理咨询中心的统一安排按校区做好保送生、推免生等未普测研究生的心理测试工作,并协调心理咨询中心做好部分学生的咨询工作。同时,对有心理疾患和心理障碍的研究生予以特别的关注。

(六)安全稳定教育

1.对新入学研究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学校各类安全规章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实验学科要安排专人向新入学研究生介绍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3.东区新校18号研究生高层宿舍楼,住宿人数多,楼层高,相关单位要特别对住18号楼研究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使相关研究生熟练掌握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

二、组织实施及要求

(一)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学科带头人等要亲自与新入学研究生见面,副院长、副书记要落实入学教育具体内容,做到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并能收到实效。

(二)入学教育的时间安排在9月9日-9月20日,各单位可根据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并将教育实施方案电子版于9月8日前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发送至ygbglk@sdu.edu.cn)。

(三)为使2010级研究生的入学教育切实落到实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根据各培养单位入学教育安排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检查。

 

                    研 究 生 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10年9月5日

 

                                    

 

 

附研究生入学教育材料目录

1.山东大学研究生手册

2.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

3.山东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修订)

4.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2009-2011)

5.山东大学学位论文规范(试行)

6.山东大学优秀博士生培养计划实施办法

7.山东大学学术振兴计划

 

上一条:艺术学院2010年教师拟聘用人选公示 下一条:荣成市天籁艺校招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