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山东大学关于开展2016年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工作的通知

2016年05月23日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教学研究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工作。现将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和学校本科教育中心工作,聚焦制约我校教育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和推动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本科教育现代化,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二、立项重点  

2016年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部采取项目化建设和管理,鼓励各有关单位积极组织申报,立项重点领域包括:  

(一)创新创业教育。包括创新创业课程建设、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建设等。  

(二)国际化专业建设。按照“五到位”原则,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模式、教学组织、课堂教学模式、评价评判模式等)建设国际化专业和国际化实验班。  

(三)通识教育品牌化建设。发挥山东大学的学科优势,启动建设具有山东大学特色的“品牌课程”和“品牌课堂”,重点资助名家领衔、教授主讲的通识教育“品牌课程”和“品牌课堂”。  

(四)学科平台基础课程及团队建设。重点支持学科平台基础课程体系建设及团队运行机制建设。  

(五)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鼓励跨学院和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试点,鼓励探索各种示范性专业、课程以及实验班建设。  

(六)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基于MOOC化的课程建设与“在线学习、分组讨论、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重点支持通识教育必修课程MOOC化教学改革;加强科研促教学、教学科研相长的体制机制研究。  

(七)本科精品教材建设及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  

三、申报原则及要求  

(一)本次立项只设立重大项目,选题要聚焦问题、顶层设计、系统科学、分工协作。  

(二)根据项目需要可设子课题,原则上不超过5。子课题负责人视为校级项目负责人。  

(三)项目主持人须为我校在职专任教师,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得同时在研或申报2个以上综合改革项目。  

(四)鼓励跨学院、学科、国家级团队和实验室联合申报。  

四、项目与经费  

本次拟立项10-15个,均为重大项目,学校对立项项目给予持续性经费支持,每年10-25万,建设期不超过3年。各教学单位立项组织和项目执行情况将纳入年终教学质量与管理奖励范畴。  

五、项目管理办法  

(一)2016年新申请项目实行评审制。申报人根据立项要求自行设计题目申报项目,本科生院组织专家对所有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项目不超过当年拟立项个数的2倍;组织初审合格的项目进行答辩,依据专家评议结果立项。  

(二)2015年已立项项目实行年度审核备案制。2015年度项目需将研究进展情况及2016年度的研究方案报本科生院审核备案,本科生院组织专家对研究方案进行审议,结合项目完成情况以及方案审议结果确定2016年度资助额度。项目可根据2016年度立项要求调整立项题目及研究方案。  

六、申报程序及申报时间  

(一)申请人须登录“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网站http://sdu.hexinkaitai.com/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先由所在学院登录“学院管理平台”(用户名:学院名称,初始密码:123456)建立申请人账号;之后申请人登录“主持人管理平台”(用户名、密码由学院设置)进行项目申报信息填写;最后由学院系统审核后提交学校。网站使用说明详见网站首页“申报流程”。务必将项目申请书电子版作为附件在系统中上传,不再收取纸质材料。  

(二)所有项目须经所在单位审核排序后统一向学校推荐申报,并提交《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项目汇总表》1份,盖章有效。学院将项目申请书以及项目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jyk@sdu.edu.cn  

(三)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16610,逾期不受理。  

联系人: 杨晓玲  

话: 88364796),88362598)   

 

附件:1.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项目申请书  

2.山东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立项项目汇总表  

 

 

山 东 大 学    

2016520  

 

 

 

 

 

山东大学校长办公室2016520日印发  

 



 

【阅读量:73】

上一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材料 下一条: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做好2016年暑期学校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