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艺术学院美术户外写生实践课 线上特色教学

2020年03月31日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艺术学院引导全校艺术学科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了有特色、有实效的线上教学活动。

在疫情期间,艺术学科教学开展难度陡然增加,没有了面对面进行技法传授的条件,如何完成艺术实践教学?本着一切为了学生学习的目标,美术系组织各教研室分别召开视频教学研讨会,制定出了满足不同绘画方向的教学要求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美术系教师采用多种方法为学生授课,课前的细致推敲,课上的观摩互动,到课后的答疑解惑等环节使每堂课生动而高效。线上教学得到了学生的肯定,背后是学院不断研究优化、调整教学模式,教师迅速改善教学观念,提升教学水平的结果。

担任《油画风景写生》课程的李平教授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优势,创新性地设计和实施教学方案,将以往亲自为学生们进行写生示范指导的方式,改为写生现场直播的方式。李平说:“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不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怎样实施以户外场景为教学实践内容的写生课程,成为教师与学生共同面临的难题。如何解决难题,办法总比问题多。”他有效利用多方面网络平台,示范临摹大师风景画的方法步骤,进行反转课堂式教学,学生相互评析作品,同时,组织学生在本地防疫政策完全允许并能确保防疫完备、安全的前提下,在居家附近进行油画写生。3月24日,李平在洪楼校区校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风景写生线上示范课。在写生示范过程中他讲授风景油画的原理与技法,并借助中国文旅客户端为本院学生及社会公众进行了公益服务。传统绘画、新媒体与校园春色相融合的上课方式,不仅使专业学生大为受益,同时也推动了大众美育,这是艺术学院线上艺术实践课特色教学中的新收获。

讲授《国画户外写生》课程的任贤义老师通过线上课堂与同学们面对面的视频交流,逐一讲评学生的写生作品,锻炼学生在看似平常的景象中,发现物像美的能力,掌握室外场景造型规律,培养热爱自然的情操。师生们的写生地点变动不居,但追寻艺术的真诚之心却没有变。

线上教学以全新的教学模式呈现,学生们反映表示教学内容丰富不枯燥,在互动交流中得见新天地。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极大提高了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变被动为主动。通过教师的引导与启发,写生作品展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特点,这些作品却表达出了同样的声音——对春天的向往与呼唤。


上一条:山东大学2020年平板支撑大赛中艺术学院斩获济南校区榜首 下一条:家校联动,共助抗“疫”——艺术学院学生战“疫”作品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