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

2020年11月04日  点击:[]

10月30日、31日,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闭幕式暨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音乐会分别在山东大学音乐厅、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山东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周作福、团委书记张熙、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院长安宁出席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与济南、威海校区两地艺术学院教师联袂演出。

2020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艺术学院师生在这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时刻向乐圣表达崇高的敬意。本场音乐会的曲目均是贝多芬的伟大作品,涵盖了歌剧咏叹调、小提琴协奏曲、钢琴三重奏以及管弦乐作品,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

由交响乐团演奏的《艾格蒙特》序曲以其英雄性的构思和严整完美的形式给观众以强烈的感染。由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声乐教师徐驰演唱的《皮查罗咏叹调》,选自贝多芬创作十二年的歌剧《费黛利奥》,咏叹调使用了包括突出各种增减音程、大幅度跳进、大小调的对比等手法,演唱难度极大。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小提琴教师卓品演奏了《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三乐章,乐曲既继承了欧洲古典音乐严谨的音乐结构又融入了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元素,采用了回旋奏鸣曲式的结构,强调了末乐章的快板性质,表达了贝多芬内心深处的温柔与浪漫。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小提琴教师夏春雨、大提琴教师王硕、钢琴教师孙天演奏的《降B大调第七钢琴三重奏》第一乐章展现了不同乐器主题交换发展,乐器间的对话变化多端,如诗如梦。孙天演奏的《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气势恢弘,展现了贝多芬作品一贯的英雄气概。音乐会最后一曲是《c小调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乐曲充满光明和无比欢乐的情绪,描绘出欢呼胜利的热烈场面,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音乐会是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收官之作,本次艺术节呈现出多个特点。首先,增设了普及性艺术活动。本届艺术节除了延续第一、二届山东大学艺术节传统精品文化项目的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特点之外,还特别增设了以“重实践、广覆盖、强参与”为特点的普及类艺术活动,为更多山大学子提供了展示艺术才能、提升艺术修养的平台。其次,承办全国性学术会议。艺术节期间,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20·济南·西方音乐学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不仅是艺术学院20年来首次承办的全国性会议,也是由山东大学承办的首次全国性音乐研讨会。最后,本届艺术节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多采用“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网络直播的方式不仅没有阻碍学术交流,反而在时空连线之后,将全国各地、乃至远在大洋彼岸的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地的学者都聚集于此,推动了学术活动的高端化和国际化。

在本次艺术节的专业类项目中,以系列名家艺术讲座活动、音乐和美术的作品展演活动,以及系列名家艺术研讨会为主要形式。同时还整合了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艺术学科资源,覆盖一校三地各校区,满足了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次活动中的20余场学术讲座不仅聚集了国内艺术界的专家学者,还邀请了诸多国外艺术名家。与此同时,音乐、美术的系列展演活动,如“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开幕式——民乐重奏专场音乐会”“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获奖学生汇报音乐会”“‘古韵筝鸣’——古筝、打击乐专场音乐会”“趵突泉校区音乐厅启用音乐会”“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梦系家园——山河无恙’迎国庆山东大学教师美术作品展”“2020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抗疫作品展”等为师生献上了一场场视听盛宴。此外,“山东大学校史主题美术创作研讨会”和“2020·济南·西方音乐学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两场学术会议广泛聚集了艺术界的专家学者,为来自全国各类高校、研究机构的艺术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

此次艺术节增设了多达18项的普及类艺术项目。其中,“2020年山东大学校园十大歌手大赛”“2020年山东大学才艺新星大赛”“‘掠光绘影’研究生生活随手拍”“寻声·朗读者活动”“山东大学校园文创大赛”“‘梦回诗经’情景剧大赛”“‘山大杯’辩论赛”等活动遍及一校三地,不仅为各校区学子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也为学子们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

此次艺术节坚持高端国际化与美育普及化,在助力专业教学的同时,深入贯彻美育教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拓展师生艺术学习空间,打造高端校园文化名牌。


上一条:预告:艺术汇讲坛——艺术类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 下一条:山大学生曲厚润获全国单簧管协奏曲比赛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