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大日记|爱乐者协会成员 王鹏辉

2021年05月03日  点击:[]

5月1日 星期六 晴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我们在“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的乐声中,迎来了山东大学爱乐者协会的成立。当晚我十分荣幸的站在台上,从艺术学院院长安宁老师的手中,接过了爱乐者协会副会长的聘书。这一夜,我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音乐带给我很多,我也希望能将音乐带给更多人。在艺术学院的四年本科生活中,我收获了更专业地演奏技法、更广博地音乐知识、更深厚地对美的理解、更丰满地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更重要的是,我还结实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同学,我们不受身份的约束、不受专业的局限,在音乐交流中成为了彼此的知音。升学历史文化学院后,我依旧活跃在校园的文化艺术活动中,担任合唱指导、组建校园乐队、登台表演……音乐已经成为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成为我找寻自我价值的一部分。我用心感受音乐,也用心去让更多人感受音乐。

担任会长的是机械学院2018级硕士生张晓学长,与我相识也有三年。我从他身上常常看出对音乐的热情和对生活的热爱。课余时间,他经常与我探讨交响音乐、民族音乐、流行音乐,一起聊艺术学院一场场的精彩演出,一起聊校园美育建设。他虽然没有系统学习过音乐,但是会在乐曲高潮处不约而同地手舞足蹈,足以说明在这一刻,我们都体会到了音乐中的磅礴力量,我们通过音乐联系在了一起,我们成为了无话不谈的“伯牙子期”。这是艺术学院通识教育、美育作用的体现,一个品学兼优的人才首先应当是懂得美、欣赏美的。张晓说,他接过沉甸甸地聘书,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情感。我想,无需多言,都在音乐里。

与我一同登台的副会长任晓天同学,是我四年的舍友,现在留在艺术学院学习西方音乐史。一起组织活动、一起排练节目,整日形影不离……我们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互相成就,没有功利心也没有小心思,我们融洽得像呈示部的主题A与B。真诚待人、真诚待事,好运就会接踵而来。

社团指导老师孔南老师与我亦师亦友。在带了我一年辅导员之后,孔老师选择远赴俄罗斯学习指挥。两年时间,孔老师在异乡追逐自己的梦想。这期间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我也时常向孔老师请教。还记得他起飞前感慨地跟我们说:“有梦要去追,追梦要趁早。”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如今看到孔老师学成归来,站在指挥台上成为大家敬仰的“孔指”,我由衷地替他高兴。一次次的挥拍里包含着音乐的起伏,也包含着一切文字难以描绘的真挚情感。

我们因为音乐相识,因为音乐,从知音变成了知己。今天在这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光荣时刻,我们组建了爱乐大家庭,欢迎大家的加入。在这里我们以“促进音乐交流、增强专业水平、提升美育素养”为宗旨,希望能为山大爱乐人提供一个学习、分享、交流、进步的平台;希望通过音乐展现我们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展示山东大学良好形象,助力提升山东大学社会影响力,为校园美育建设和山大文化传承,为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贡献我们的力量!

山东大学爱乐者协会,等待书写我们的故事,爱乐快乐!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鹏辉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王晓萍 蒋晓涵】


上一条:山东大学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建校120周年“致敬英雄”交响音乐会 下一条: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开展“警钟长鸣,勿忘国耻”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