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暨试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通知

2022年11月04日  点击:[]

全校各有关学院、2023届毕业生: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即日起各学院应全面启动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经校内外调研,学校决定在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中试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

根据《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 号)和《关于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22〕23 号),教育部已启动对学士学位论文(毕业设计)抽检外审工作,重点考察选题现实意义、写作结构安排、内容逻辑构建、专业能力提现,请学院在工作中加强过程管理,切实把控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一)提高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质量

1.选题原则。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专业要求,以达到综合训练为目的,以一人一题为选题原则。尽可能结合社会实践、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等任务,尽可能反映学科的前沿问题、热点问题,具有现实价值和理论意义的课题。

2.选题方式。课题实行双向选择,各学院在提供选题或学生自选课题时,应以中小型课题为主,以保证学生在一定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任务。

3.选题确定。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质量,保证选题的先进性、可行性和技术含量,选题须经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审查确定后方可并列入选题计划。

(二)提升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质量

1.加强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各学院应加强对指导教师的要求和管理,明确指导教师的各项任务和职责,增强指导教师责任心,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2.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对整个毕业论文(设计)阶段的教学活动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负责。指导教师应从严治教,保证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保证答疑解惑时间,定期检查学生进度,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教学任务。指导教师应关心学生、督促学生,确保学生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保证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3.实行校外指导教师资格认定。校外指导教师资格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要求,报学院审查认可方可确定。在校外单位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其指导教师须由本校教师和外单位人员共同组成,答辩时须回学校参加答辩。

(三)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

1.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期间,学院和指导教师对学生要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加强对学生的纪律管理。

2.处理好论文与其他安排的关系。学院和指导教师应从思想、心理和学业上对学生予以关心,采取措施帮助学生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找工作、考研的关系。

(四)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答辩工作

1.完善评阅标准。各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应组织好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阅工作。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学校、学院和各专业论文(设计)评阅标准,全面的实事求是的评阅毕业论文(设计)。各学院要严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的评审关,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论文买卖等情况的发生,若有类似情况出现,一经查实应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提高答辩要求。学院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工作开始之前,须对学生进行毕业答辩资格审核。学院应按专业成立答辩小组,答辩小组成员由三人以上组成。在外单位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须回本学院参加答辩。

3.严格成绩评定。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在对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时,应严格按照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和要求进行评定,以确保评定的成绩客观公正。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一般采用五级计分制评定,优秀率应控制在30%之内。

(五)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学风建设

1.加强学风建设。学院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学术诚信氛围,教育学生端正学风,杜绝论文抄袭行为的发生。对有抄袭、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的学生,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作严肃处理。

2.开展学术规范审查。学校将在答辩前和终稿提交后对2023届所有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规范审查。答辩前未通过审查的学生将不允许参加答辩。学术审查不符合标准的终稿取消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二、山东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说明

(一)网址:https://co2.cnki.net/Login.html?dp=sdu

(二)账号与密码

身份类型

账号

密码

指导教师

工号

由学院教学秘书通知

学生

学号

s+学号+证件号后4位,如:s2019000100011234

(三)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具体操作方式详情见系统首页“操作手册”。

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模块

开始时间

截止时间

参与人

系统流程说明

启用电子签名

2022.11.4

2023.3.22

指导教师、学生

进入系统查找右上角的个人信息维护→电子签名(启用)→微信扫码进行电子签名并提交

课题申报

2022.11.4

2022.11.16

指导教师、学生

申报题目方式:

1、教师申报题目,指定学生,建议采用。

2、教师申报题目,不指定学生,学生选题方式。

3、学生申报题目

课题审核

2022.11.17

2022.11.22

专业负责人、教学院长

学生选题

2022.11.23

2022.11.29

学生

选题确认

2022.11.30

2022.12.5

指导教师

教师登录系统→师生双选管理→审核学生选题→通过

统计选题情况及补选

2022.12.6

2022.12.12

教学秘书、指导教师、学生

未确定题目和指导教师的学生进行补选

下达任务书

2022.12.13

2022.12.19

指导教师

教师登录系统→师生双选管理→任务书→提交→学生端查看(此环节无须审核)

注:无此环节可忽略

提交开题报告

2022.12.20

2023.2.16

学生

学生提交开题报告→教师审核→教学院长审核

审核开题报告

2023.2.17

2023.2.23

指导教师、教学院长

学生撰写论文/指导教师提交过程指导记录

2022.2.24

2023.5.12

学生/指导教师

学生线下撰写论文/指导教师分6次适当的时间在系统提交指导记录

中期检查

2023.3.22

2023.3.30

指导教师、学生

学生提交中期检查汇报→教师审核

毕业论文初稿查重

2023.4.25

2023.5.9

指导教师、学生

学生上传查重稿→教师审核通过→显示查重结果

指导教师成绩录入

2023.4.26

2023.5.9

指导教师

教师录入成绩和评语,明确学生答辩资格

答辩

2023.5.10

2023.5.23

指导教师、学生、教学秘书、答辩录入员

教秘分配答辩组→师生答辩

答辩成绩等信息录入

2023.5.10

2023.5.23

学生、指导教师、答辩录入员

录入员录入答辩成绩、答辩小组意见和答辩记录等信息

学生上传论文终版并查重

2023.5.24

2023.5.28

学生、指导教师

学生系统上传论文终版,指导教师审核通过

总成绩录入到教务系统

-

-

学院自行安排

收齐装订好的论文材料

-

-

学生、指导教师、教学秘书

学校另行通知

论文推优

-

-

教学秘书

学校另行通知

四、其他说明

(一)论文写作格式规范可参考附件1。


联系人:孟老师

联系方式:0531-88365366


本科生院

2022年11月4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度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及省赛遴选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