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艺术学院活动 >> 美术实践 >> 正文

2017级国画班水墨山水作品展

2020年05月12日  点击:[]

前言

在全民抗疫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原计划中的户外写生课受到了限制,所以学习重点变成了临摹和在临摹的基础上进行创作。虽然无法领略多彩的自然山川,但是研习古人经典作品,畅游画中,也算是换个形式亲近自然。

从局部景物的用笔到整体画面的气韵,我们通过不断的临摹练习,感悟老师的言传身教,这是一个循序渐进且充实有趣的过程。我们从宋人山水的严谨写实和明清笔墨的经典程式入手,在学习描绘物象形体结构的同时,感受传统笔墨气韵;有了一定的基础后,便开始加强对不同笔墨形式的运用,组合不同的画面进行创作或者是写生照片。在老师一次次的集体授课和单独讲评后,大家取长补短,渐入佳境。

“古之圣贤,寄情于山水之间”,我们学习古画,热情地创作,愿大家能在我们的作品中感受到“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也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作品展示

很遗憾因为疫情在家不能外出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此次的山水写生课程让我收货颇丰,老师带我们从古画临摹开始,体会山水画的博大精深,感受笔墨的韵味,后来通过写生图片,培养我们的选图和构图的能力。山水和人物不一样,写生山水时感受自然的美好,描摹时能让人沉下心来慢慢体会。平时我们眼高手低,看明白了做不明白,实际动手操作时才能体会其中的奥妙,山水画对水墨的把控以及画面的结构安排都有要求。在画的时候很容易控制不好水墨,安排的结构过于死板不透气,这些都是我在这数周的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但此次课程下来,老师带领学习和体会,我的问题虽多,但也确实一点一点的在改变了,我相信通过之后的练习和感悟,自己会做的越来越好。

——张雨晨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我对山水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会了一些树木山石的画法、步骤等等,从单棵树的练习到现在可以完成整张画面,但是在构图上还会出现很多问题,一些用笔也需要不断的练习,对画面的浓淡控制的也不很好,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继续完善这些问题,这次课程使我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继续努力的。

——董晶晶

虽然这次的课程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外出写生,但是也同样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对于山水画的用笔、用墨和构图有了更深的了解。从开始的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开始一张画面到渐渐的也能够自己完成一幅画。但是在自己完成照片写生的时候还是会出现许多问题,构图还不够美观严谨,笔墨层次也不够丰富等。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会继续努力改进这些问题。

——蔡羽冰

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和对山水画的临摹,第一次系统的接触了山水的画法,对山水的画法有了了解,但还是不够熟练,对用笔、色彩和画面的整体把握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与精力去认识学习。在画风景速写时,看到照片时对画面的主观处理能力不够,局限于照片里的内容,不能更好的组织画面构图和处理画面中的各种元素。我会更加努力的练习,克服画面中出现的问题。

——刘瑞涵

刚开始临摹水墨山水的时候还比较拘谨,适应了以后临摹时用笔明显大胆、放松了许多。不过不足的是写生的时候用笔不如临摹时大胆放松,可以从画面中看出顾虑,画面整体感觉比较紧张。还有对用墨的干湿浓淡、画面构图的掌握和局部细节的刻画也需要加强。希望自己多加练习,以勤补拙,不管是临摹写生或创作都能做到收放自如。

——胡咏祺

通过这次课程,我对于山水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临摹古画和写生中逐渐改正自己,学习其中的构图、画面、笔法、基本的规律等等。

在课程中进一步理解用笔和用墨的方法,每一幅作品都在进行新的尝试,通过学习体会到了很多物象细节的处理方法和手段,作画态度也更加的严谨细致。

我从中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对于浓淡的区分比较模糊,构图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有些画面处理也并不完善。以后会继续努力改正这些问题。

——王晓雯

因疫情原因大家不能出门写生,但在家里同样也学习到了很多。难得有机会让自己静下来去看,去临摹古人的山水画。之前对山水画的认识半丝半缕,通过王进老师逐字逐句的讲授和示范让我对山水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学习。从笔墨干湿到构图设计等方面一点一点地深入学习,原来古人的“六法”是如此的耐人琢磨,丰富了我的认知。但在画面整体和笔墨干湿上我掌握的还远远不够,需要更加认真地去学习。课程时间很快要结束了,但学习永不停歇。今后争取更上一层楼。

——李冉

此次课程让我对山水画不再陌生,有了对山水画自己的认识,从之前无处下笔到现在可以自己组织画面,画出一幅完整的画。能够合理的分析画面,绘画技巧和熟练度也得到大大提升,对山水画充满了兴趣。不足之处在于对笔墨层次的把控还有欠缺,对组织大幅画的构图安排有所欠缺,有前期做画的激情,没有后期深入的耐心,在今后会更加继续努力改正和提升的。

——苏乃龙

因为疫情原因不能出门写生,我们在家都临摹了许多名家的作品,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也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在临摹龚贤的作品时,感受到了山水画技法之多,将自然景色淋漓尽致的体现在画纸上。创作时将各种景拼凑组合,作出一幅幅完整的作品,对于山水画的构图也有了一定的理解。我在很多方面还有不足之处,对于笔墨的控制,各种不同的皴法,线条的流畅等很多方面还要加以练,需要我大量临摹分析前人的作品来提升自己。这门课程的学习令我收获颇丰。

——张玙洁

通过这次临摹和写生,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对山水有了一定的认识,慢慢的在老师的指导下有了一定的提高,老师每天认的评画和示范,让我能够意识到自己画面的问题,从而能够让我更好的完成下一张作品从画法到构图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从一开始的不够认真细致到后来能够沉下心来完成一张作品,学会了对水的留白处理,掌握了很多新的知识,能够逐渐运用到自己的画面之中。虽画面还有各种各样的不足,比如构图还是有所欠缺,树的形态表现的不好,但是比起一开始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今后在中国画的学习上,要更加认真和耐心争取能有更大的进步。

——孙玮琰

这个春天,我们开展了这次特殊的水墨山水课程,尽管疫情阻拦了我们出门写生的脚步,但探索古人画面过程仍使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在家画山水,在临摹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是一个学习与想象的过程。“从心所欲而不逾矩”,在感觉思绪得到很大的舒展的同时,我也收获了内心的平静。老师的指导讲评让我学习到很多,看到自身的许多不足,比如缺少构图的严谨与对画面整体关系的把控等。我也认识到唯有认真与努力才会有收获。

——陆倩

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和老师的讲解,对山水画的用笔用墨和用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尤其是皴染的配合和用笔的规范,还有就是画面山石阴阳与色彩的呼应。但是对于画面的整体把控和层次感还不够,用墨浓淡的选择也不熟练,包括学习过程中的用笔中锋、构图的合理性、施色的纯度等等,都需要好好调整和学习,总之,这次课程收获很大,也学到了许多的东西,今后学习中会继续努力。

——刘庆鑫

虽然今年的上课方法有些特殊,但是经过老师的认真指导,大家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从画一棵树,一块石头到可以画一整幅完整的画,从对毛笔的不适应到适应,从简单到难,让我们看见了自己的潜力,也让我们成长了很多。但是对于国画我们还有着很长一段路要走,我对毛笔的性质还不是很了解,对各种纸张和笔的控制还是不太好,自己的画画的体会太少,看的名作也太少了。短短的几周课程,我们学到了很多,也有了自己想要的方向,但是只有这几周还是远远不够的,在课下我们还是要多画多练,努力提高自己的绘画水平,让自己对国画有着更深刻的理解。

——程颖

转眼间这次的国画课程就结束了,仿佛一切都在昨天,现在转身回望,发现自己学到的还真不少,由刚开始的不知道如何用笔,如何用墨,到现在的可以略微控制墨色的深浅变化、树叶的“品”字形表现、石头的结构与层次以及积墨方法的运用,可以勉强完成一幅画,着实感觉收获颇丰,虽然目前还暂时不能完全掌握“入如掲,出如截”,错落咬合、单夫争道以及完美的构图等,但是我会继续努力呀,我,一直在路上。

——王君

此次的写生课程,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办法外出接触真实的自然山水,但是也让我们有机会充分领略古人山水的风雅和技法。写意山水曾经在我们的认知里只是笔墨的放肆挥洒,但是经过这几周的临摹学习,我体会到写意山水独特的魅力,我们每个人慢慢拥有了自己习惯的笔墨方式。看似简单的临摹作业在我静下心来仔细琢磨时,发现它简单却并不容易表达。在课程开始的前几周,实在是控制不好笔墨和毛笔的水分,时而觉得水分太大或是水分太干,时而又觉得墨色关系的深浅不大对,那是才发觉,之前是自己太过大意。经过几周后的临摹学习,自己发现自己的进步,仔细回忆老师所讲和对我作品的评价,我能发现自己在进步,而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随着接触越来越多的作品和细心研磨慢慢进步。

——刘建华













下一条:2019级美术专业《电脑手绘插画》课程作业线上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