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艺术学院活动 >> 文化部基地 >> 正文

《大众日报》:山东大学探索艺术学科服务文化建设新模式

2016年03月29日 艺轩 点击:[]

 

初春的山东大学校园内繁花灿烂,在艺术学院的办公楼里,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举行的“全国美术创作人才培训班”紧张忙碌地作准备。作为文化部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之一,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近年来利用教学与艺术实践成果,致力于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促进高雅艺术和传统民族文化的普及与传承,积极创新综合性大学艺术学科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模式,荣获第二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山东大学不单是‘文史见长’,传统上艺术的根底也非常深厚。”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说,“结合综合性大学的文化优势与艺术学院的艺术特点,我们探索了艺术学科服务文化建设的新模式。通过培养基层文化队伍、打造学生专业艺术实践团队、服务社会文化建设,为艺术教育增加了活力,为学生艺术实践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在社会上收获了良好的赞誉。”

为基层培养文化队伍

20151214,2015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舞蹈编创人员培训班”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报告厅开班。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区市级群众艺术馆的30余名舞蹈编创人员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接受了国家和省级歌舞剧团的专业老师,以及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老师带来的舞蹈编导、舞蹈创作和表演等专业课程的培训。“培训让我们的专业知识能力有了新的提高,而且对在新时期文化建设与发展中的管理、经营和群众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来自桂林市群众艺术馆的谭婧评价说。

“很多基层文化干部的专业素养和文化素养跟不上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为他们准备了全方位的培训计划。”李晓峰介绍说。从艺术类专业课程,如美术、音乐、舞蹈类课程到各类传统文化、艺术修养、社会人文等文化类课程,通过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文化考察、分组讨论等方式,让学员得到全方位、专业化的培训。“不光只重艺术类专业技能,更重视综合文化素养。”李晓峰强调,“让学员有一个综合素养的提升,能够‘学得会、用得上、有实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高了基层文化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基层文化队伍的培训过程,也是一个教学相长,互相促进的过程。”李晓峰对培训工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培训过程中,来自基层文化干部的实践经验以及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发展状况,又成为文化管理、艺术管理等艺术学科开展学术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所以,我们也能通过培训这种实践活动收获不少的经验,更能应用到我们艺术人才的培养上。”

据了解,201110月文化部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落户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以来,已经举办山东省乡镇综合文化站长培训,县级文化馆美术、音乐、舞蹈、群众文艺编创等业务骨干培训,山东省尼山书院管理、师资骨干培训等各级、各类基层文化队伍培训班近百期,培训学员3000多人,收获了普遍的赞誉。

以艺术实践服务社会文化建设

今年313,济南市槐荫区文化馆与山东大学学生实践基地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文化志愿者工作室揭牌成立。这是多年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在济南市群众艺术馆、德州市文化局、武城县文化馆等多家单位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开展文化惠民及普及活动的一个缩影。

“服务社会公共文化建设是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李晓峰认为,“与社会共建的实践基地,不仅能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的学生提供又一个很好的社会实践舞台,更会为推进全社会文化繁荣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以公益性艺术辅导培训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也成为艺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的特色。这些辅导培训活动针对广大市民,尤其是特别关照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及其子女。先后在各地开展了声乐、舞蹈、表演、器乐、美术、书法、摄影等门类、数十个分项的培训。“这些活动把艺术带给大众,带给弱势群体。如同春风化雨,推动了艺术的传播和普及,有鲜明的社会性、公益性。”李晓峰说。

据统计,近年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累计参与培训近千余班次,免费辅导培训各地、各界市民近8万人次。累计参加公益培训的学生近千人。学生承担培训工作,在为社会文化艺术的普及提供力所能及服务的同时,也更充分地接触、了解社会生活,培养社会责任感。“在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以及表达、沟通、组织、协调和工作创新能力的同时,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奉献,在奉献中学习。这是学生们在学校里的艺术学习过程中所得不到的珍贵体验。”李晓峰如此评价说。

在实践中培养艺术人才

20156,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和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联袂演出的“黄河大合唱”山东大学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音乐会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由艺术学院师生组成的交响乐团与合唱团为观众演出了整部《黄河》钢琴协奏曲和整部声乐套曲《黄河大合唱》,点燃了观众澎湃的感情,激起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收获了久久不息的掌声。

在山东大学,2009年以来,由艺术学院师生组成的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山东大学民族乐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创新性地每年推出音乐季的演出机制,每个音乐季有三十多场专场演出。让新年去学校礼堂听一场音乐会成为了风尚。“乐团和音乐季活动为代表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李晓峰说,“这些乐团的实践平台,完全由师生共同参与、组织,既为师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为促进高雅艺术和民族艺术的传承与传播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一所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其艺术学科人才培养应该有其特色,不断创新。”李晓峰说,“同校外的艺术实践服务社会文化建设活动一样,校内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实践活动,共同显示出了我们艺术学科培养人才的‘实践性’特点。”随着学生乐团、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等艺术实践平台的建设,学生能在各种艺术实践、演出等活动的开展过程中积极参与,“既能开阔学生的眼界,全面提升艺术实践技能水平,也为学生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良性开展。”

 

上一条:预告:4月21日Dinu Doina教授声乐大师课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广西群众舞蹈编创培训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