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打开人际交往的大门”心理沙龙活动

2011年05月02日 新闻部 点击:[]

4月25日周一晚七点,当幸福来敲门——“打开人际交往的大门”心理沙龙活动在山东大学洪楼校区艺术学院教师304举行。本次沙龙活动由山东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艺术学院团委及学生会承办,艺术学院10级本科生刘琦主讲,齐鲁医院二附院心理科主任医师、山东大学心理中心心理咨询指导组专家徐兰教授亲临指导,心理健康中心曹丽丽老师、艺术学院孔楠老师、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李汉做为特邀嘉宾,艺术学院、政管学院与法学院的学生参与讨论互动。

在活动一开始,先是李甲骐同学以一首清幽的笛子乐曲《晚秋》拉开了本次心理沙龙活动的序幕。接着,主持人刘琦打开了沙龙互动的主题:在学校生活中你是否有这样或那样的关于人际交往的困难或烦恼?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怎样调整心态,消除隔阂,才会使得大家的人际关系更为和谐?接着,现场在ppt的放映下,同学们一起了解了关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几个案例。

同学表演情景剧:李娟(化名)和同寝室的的同学闹矛盾,感觉自己处理人际关系很失败,出现烦躁情绪,影响了学习;和主持人讲述:小明,性格内向寡言,开始和宿舍的同学感情融洽,慢慢分开几个团队,小明是其中一团队成员,不到多久,小明被宿舍同学孤立的案例。通过这些在实际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出现不和的案例,现场举手的二十多位同学畅所欲言,表达了自己对这些人际交往事件的看法。有的同学提出,如果自己是案例中的主人公,就会从自我检讨,主动改善与他人的不友好气氛;有的同学认为,宿舍的不和是由一件件小事积少成多造成矛盾积发而引起的,大家应该当不愉快的事情发生时及时提出改正,敞开心扉,避免矛盾;有的同学认为,小不忍则乱大谋,人都是有缺点的,应降低对他人不好的第一印象,真诚待人。

接着,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三十余年、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和治疗经验的徐兰教授,向大家提出了应怎样正确的看待和处理大学生人际交往。徐兰教授指出,大学生人际交往先从宿舍做起,与舍友相处融洽是非常必要与有益处的。宿舍是锻炼人际交往的一个很好的平台。人际交往分为自己,环境与他人三个基本要素组成。良好的人际交往应是从自我检讨、真诚待人,适应环境、互相包容,善待他人、发现他人的优点做起。要做到不因一点小缺点而讨厌他人,就大家都抵触的宿舍问题用真诚的言语、指出问题所在而解决,努力改正自己的一给他人造成不便的不良缺点,多关心他人,互相尊重,友好相处。

最后,心理健康中心曹丽丽老师指出,大家在大学中要锻炼出优秀的学业与良好的人际交流关系两条腿走路的理念,要保持一个自己愉悦与为他人带来愉悦的良好心境。艺术学院团委书记孔楠老师指出要善于换位思考、适应宿舍等人际交往场地的气氛、改善人际交往贵在坚持的理念。艺术学院学生会主席李汉代表在场的同学感谢了老师们的精彩点评与带来的宝贵理念。

本次心理沙龙活动就这样伴随着阵阵掌声和欢笑声走到了尾声。通过此次心理沙龙活动,我们学会了如何正确的看待和处理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人际交往问题,这次心理沙龙活动给大家带来了不小的收获。

 

 

 

 

 

 

 

                 

上一条:教育部高等艺术教育改革和发展调研组来我校视察调研 下一条:李笑梅教授在上海部分中学举行名师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