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海右博士论坛

2010年05月21日 <a href="space/?userid=2"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lhy</a> 点击:[]

   5月19日,由研究生院、研工部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第192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艺术学院举行。本期论坛主题是“视觉语言的生成机制”,艺术学院09级博士生赵鹏担任主讲,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学院张义宾教授应邀担任点评嘉宾。艺术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论坛。

     讲座中,赵鹏首先从“物”的结构谈到构成视觉图形语言中的有形与无形因素,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象”与“隐”探讨了广告传播中媒介、环境和受众三者之间的涡漩互动关系;提出设计创作的过程就是“象”与“隐”的表现过程,是视觉语言重新构建的过程。接着,赵鹏探讨了视觉语言的基本生成机制,介绍了相似律、隐喻律和想象律及三者之间的关系,认为相似律催生了隐喻的世界,隐喻运用一些方法刺激和显示着想象,想象则以隐喻的名义把自己纳入到人类所特有的语言机制中,相对而说,相似律是基础,想象律是过程,而隐喻律强调现象。

     讲座最后,李平教授对赵鹏的报告进行了概括和点评,肯定了报告的启发意义。张义宾教授高度评价了赵鹏关于“象”与“隐”互动关系的论述,并进行了深入的点拨,提出从哲学层面看待两者的互动关系。

上一条:我院圆满完成校友大会上海校友接待工作 下一条:我院为玉树地震遇难同胞举行哀悼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