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教育部批准我院建立艺术产业创新实验区

2009年12月24日 <a href="space/?userid=2" target="_blank" class="username">lhy</a> 点击:[]

我院申报的艺术产业创新实验区获教育部和财政部批准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2009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评审结果,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申报的“艺术产业化人才培养实验区”获准立项。至此,山东大学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总数达到4个。2009年全国共有101所高校的101个建设项目获准立项,每个实验区将获得资助总经费50万元,于2010年拨付。

     “艺术产业化人才培养实验区”的立项建设充分考虑了山东大学学科布局的综合优势,瞄准社会发展需要,把教学科研活动和艺术产业化人才的培养结合起来,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备较强艺术创造与表演才能,具有多学科知识背景,拥有艺术产业实践经验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其建设理念集中体现为:将学科布局优势转化为学生的知识结构优势,使学生通过跨学科课程体系的学习,成长为具备多学科教育背景、完整知识结构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将学生的知识结构优势转化为实践能力优势,使学生在课堂之外的实践活动中,充分理解运用课堂所学,积累艺术创作经验,实现从技术人才向艺术人才的转变;将学生的实践能力优势转化为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使学生在真实的市场化行为中,了解市场运行规律,锻炼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种能力。

     该实验区主要致力于以下几点改革与创新:一、在教育理念方面,既注重提高学生的理论修养,又注重培养学生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种能力,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二、在培养方案方面,打破不同学科之间的壁垒,注重组合运用新型学科需要的相关科研力量,以培养学生全面、复合的知识结构;打破学校教育与市场运作之间的障碍,将教学实践活动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就可以积累必需的工作经验。三、在管理与运行机制方面,打破传统的学院建制带来的学科分野,有效实现校内优势资源共享。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是教育部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精神,于2007年8月开始启动实施的,旨在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综合改革,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该项目重点支持高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形成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该项目分年度进行申报与评选,在2007、2008年度立项评审中,山东大学申报的“齐鲁医学班创新实验区”、“人文素质培养创新实验区”、“金融—数学跨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等3个项目获得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立项及经费资助。

上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美国William F. Reeder教授访问我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