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2012年10月28日 胡楠 齐敏 点击:[]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左)向范曾先生(右)颁发聘任证书

10月27日,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仪式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校董厅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向范曾先生颁发聘书,并赠送《山东大学堂章程》。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宣读《山东大学关于聘任范曾先生为艺术学院名誉院长的决定》,副校长娄红祥主持仪式。

 

徐显明致辞

徐显明在致辞中说,今天对山东大学来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日子,山东大学很荣幸地聘请到范曾先生做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这会载入山东大学史册,也会载入中国高等教育的史册。山东大学聘请范曾先生的愿望由来已久,今天这一愿望终于成为现实。聘请范曾先生,一方面是因为范曾先生在艺术和学术领域造诣深厚;另一方面,范曾先生关心国家命运,这与山大建设最有德性大学的办学理念相吻合。同时,我们希望范曾先生能助学校一臂之力,重新振兴山东大学的艺术学科和整个人文学科。范曾先生加入山东大学将有利于提升山东大学文化研究品位,对推动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的研究和艺术学科的发展会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也将有利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此外,山大正在积极丰富和完善学校荣誉体系,以山东大学教授的名字命名纪念日,应该成为荣誉体系的组成部分,比如,潘承洞校长在哥德巴赫猜想取得突破的那天我们可以命名为“潘承洞日”,彭实戈院士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做一小时报告这一天就可以命名为“彭实戈日”,再比如童第周、束星北、程林、王小云等学者可以把与他们在本学科领域做出特殊贡献的特定日子命名为他们名字的纪念日。今天范曾先生受聘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我们可以从今天做起,把10月27日定为“范曾日”。

 

范曾先生致辞

范曾先生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祖上及自己与山东大学的渊源,谈到了与刘大钧先生、王学典教授等山大学者的学术交往,表示对于山东大学感觉很亲切。同时,范曾先生高度赞扬了山东地区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认为齐鲁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此外,范曾先生还提到自己在少年时代就树立了博古的决心,并对文史哲充满浓烈兴趣,因此对坐落于齐鲁大地的山东大学在文史方面取得的学术成就十分钦佩。他特别提到在学界享有巨大声望的《文史哲》杂志,并表示为了受聘,特地带来一篇论文向《文史哲》投稿。最后,范曾先生表示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是自己的荣耀,以后会经常来校,与山大学者们一起,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聘任仪式结束后,范曾先生与山东大学部分人文学科知名学者进行了座谈交流,就艺术文化领域的话题深入研讨。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对范曾先生在艺术、学术方面的造诣表示赞赏,对范曾先生心系国家民族命运的情怀表示钦佩。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充分肯定了范曾先生在艺术和学术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并对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表示由衷地高兴。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教授认为范曾先生表现出对国家和民族命运、对中华传统文化振兴的关切值得所有学者学习,他建议范曾先生能以儒学为题作一次报告,与山大师生分享先生对儒学的感受和体会。艺术学院院长李晓锋教授表示,今天是全院师生非常振奋的一天。范曾先生的到来能够帮助学院在办学目标和理念方面得到提升,能够将艺术学科引领到一个新的高度,也将对学院师生的学习和创作发挥积极推动作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郑春教授回忆了自己求学时代深受范曾先生影响,感受到真正的学者应该有怎样的胸怀、胸襟、怀抱和责任。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路遥充分肯定了范曾先生在艺术和学术方面的造诣,并就如何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谈了看法。原山东大学副校长、历史文化学院乔幼梅教授表达了对范曾先生的敬仰之情,并建议范曾教授定期来山大举办讲座。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王育济教授介绍了范曾先生诸多学术观点,认为范曾先生对国家民族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提升山东大学教师和学生人格品质具有引导作用。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教授刘铁梁教授谈到,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是与山东大学办学理念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并就如何“立人”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人事部部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教授表示,范曾先生从精神方面、考古方面对自己启发很多,并邀请范曾先生在山大博物馆举办书画展。长江学者、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泽逊教授对范曾先生在“清人著书总目”项目中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将自己搜集到的有关“南通范氏”的材料送给范曾先生。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对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表示祝贺,并表示范曾先生取得的成就是这个时代艺术和文化界的奇迹,走近范曾先生才能了解其学问之深。范曾先生对学者们的高度评价感到诚惶诚恐,表示愿与大家一起,为山东大学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复兴竭尽所能。

范曾先生一行参观大成广场(上)、博物馆(中)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下)

聘任仪式前,范曾先生一行参观了大成广场、博物馆和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参观中,范曾先生对山东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并为博物馆题字——“远古神思”。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艺术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范曾先生(中左)、徐显明(中右)与艺术学院教师代表合影

范曾,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现为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南通大学终身教授。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9月,法国总统向范曾先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范曾先生于文史哲诸领域博古通今,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他的文史哲著述中,所透露的人文关怀为国内外学界所共称,而其文章之雄奇优美,多次被誉为海内之首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趋近自然”、“根本善”的专题报告。1984年,日本冈山县建立永久性的“范曾美术馆”,为中国于世界惟一享此殊荣者。1986年,范曾先生捐建南开大学东方艺术大楼。范曾先生宅心仁厚,慈爱博施,被命名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范曾先生笔耕不辍,著作等身,著有《大丈夫之词》、《范曾诗稿》、《庄子显灵记》、《范曾简墨》、《尊贤画集—范曾与八大山人神会》、《范曾诗文集》、《范曾韵语》、《范曾散文三十三篇》、《老庄心解》、《范曾论文学》、《趋近自然》、《范曾海外散文三十三篇》等约150种,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119部。

上一条:交响乐团“自新大陆”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即将上演 下一条:艺术学院新生心理普测工作顺利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