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交响乐团“自新大陆”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即将上演

2012年11月01日 孔南 点击:[]

 11月4日晚7点30分,山东大学交响乐团2012音乐季“自新大陆”世界名曲音乐会将在山东剧院举行,音乐会上演肖斯塔科维奇节日序曲、莫扎特C大调第21钢琴协奏曲、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由指挥家徐学敏担任音乐会指挥。本场音乐会是近年来省城济南最具分量的一场音乐会。

担任钢琴独奏的是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秦川。秦川是世界六大国际钢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梅西安现代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巴黎市大奖”和“鲁宾斯坦奖”获得者,更是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百年历史上唯一同时获得最高演奏家文凭和最高博士学历的音乐家。他与郎朗、李云迪一起并称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青年钢琴家。2012年9月,秦川受聘于山东大学,成为山东大学的专职教授。

秦川五岁开始习琴,八岁就开始进行音乐创作,十五岁即和上海交响乐团赴香港演出,引起轰动,被评论界誉为“具有非凡才能、极有前途的钢琴家”。年仅15岁的秦川,就在巴赛罗那玛丽亚·卡拉尔斯国际钢琴大赛上一举夺得桂冠。此后他获得美国朱丽亚吉纳·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此后,又在第二届北京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李云迪为第三名)。秦川曾师从叶惠芳、肖酩和王晴华教授。1998年,他以最高奖学金获得者的身份踏入世界顶级音乐学府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

秦川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音乐知识,使他的演奏充满了思想、激情、智慧以及丰富的想像力和感染力。他的演出也因此而获得了国际音乐节的公认。梅西安大赛的主持人梅西安夫人称赞他“不仅有令人生畏的演奏技巧,对音乐也具有深厚而丰满的文化底蕴,闪耀着激情的火花,是理性和激情的融合”。法国《费加罗报》评价其“是极其精妙、极富有贵族气质的演奏”,美国《钢琴》杂志也盛赞他“完美的平衡感深刻,感人毫无卖弄炫技。近年来,活跃于世界乐坛的秦川多次应邀在美国、法国、葡萄牙、德国、波兰、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城市举办独奏音乐会,并与世界一流的指挥家合作,如郑明勋、皮里松、托马斯、胡咏言、李心草等。他的演奏实况被亚洲各大电视台及美国纽约WQXR古典音乐电台、法国国家电台等转播。

此次演出,秦川教授将为省城观众带来莫扎特C大调第21钢琴协奏曲。这首协奏曲写于1785年,协奏曲第二乐章“行板”是莫扎特全部钢琴协奏曲中最深沉、最抒情的慢乐章之一,忧郁之美贯穿全曲,这个乐章被认为是18世纪古典主义作曲家的音乐中最具浪漫气质的代表。全曲共分为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快板,C大调,4/4拍子,奏鸣曲式。第一主题以类似齐奏进行曲般的节奏拉开序幕,色彩十分明朗,之后主奏钢琴与引子同时登场,再度呈示第一主题。乐章的第二主题令人感到趣味盎然,钢琴展示出绚烂的演奏技巧。

第二乐章,行板,F大调,2/2拍子,三段歌谣曲式。首先,加上弱音器的弦乐器呈示歌谣风的主题,接着重新由主奏钢琴加以接引。担任主题伴奏的三连音节奏在整个乐章中几乎不曾间断。

第三乐章,极活泼的快板,C大调,2/4拍子。充满生命力的第一主题由乐队反复两次之后,由钢琴再度呈示主题。在乐章的中段,管弦乐伴奏与钢琴主奏不断交替出现,相映生辉。最后钢琴以排山倒海之势的上升音阶,华丽地结束全曲。

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第九“自新世界”交响曲》是世界上演最多的交响曲之一,其作品结构宏大,气势宏伟,旋律优美又通俗易懂,深受中国听众喜爱。这部交响乐是德沃夏克出任美国纽约国立音乐院院长期间创作的,反映出作者对美国这个“新大陆”所产生的印象。乐曲中运用了捷克和美国民间音乐素材。其中第二乐章是整部交响曲中最为著名的乐章,也被誉为所有交响曲中最为动人的慢板乐章。这充满无限乡愁的美丽旋律,曾被后人填上歌词,改编成为一首名叫《恋故乡》的歌曲,并在美国广泛流传、家喻户晓。

山东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08年底,是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乐团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基本功扎实、训练有素的专业交响乐团,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任团长,指挥家徐学敏任音乐总监。致力于高雅音乐的推广和传播,是国内首家面向社会采取演出季形式的学生乐团,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

建团以来,乐团排演了贝多芬第一、第五、第九交响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贝多芬第一、五钢琴协奏曲,圣桑第二钢琴协奏曲,格里格钢琴协奏曲,拉罗小提琴协奏曲《西班牙交响曲》,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等几十部经典交响乐作品,并与韩国指挥家廉镇燮、钢琴家朴明淑、中国小提琴家高参、谢昊明、钢琴家姚晓云、古筝演奏家丁雪儿、歌唱家李秀英、李振涛等国内外优秀音乐家合作,成功举办2009、2010、2011、2012年新年音乐会,进行了高雅音乐进校园及省内巡回演出等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赞誉。乐团突出“青年”特色,旨在广泛传播先进文化、普及高雅艺术、活跃文化市场。乐团实行音乐季演出机制,定期推出各种形式的音乐会,邀请国内外优秀音乐家合作,为省城的普及高雅音乐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乐迷群:227578980

新浪微博:山东大学交响乐团 http://weibo.com/sdujiaoxiang

 

上一条: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Linda E. Cockey 教授访问艺术学院 下一条: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