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大家讲坛:范曾先生谈“泼墨的世界”

2012年12月13日 张东红 点击:[]

 

10月27日下午,当代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做客山东大学“大家讲坛”,为山大师生献上一场题为“泼墨的世界”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出席报告会并致辞。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主持报告会。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致辞

徐显明在致辞中表示,范曾先生与山东大学颇有渊源,此次获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使得山东大学期待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范曾先生是当今杰出的、不可替代的、独一的人文的符号,能够将文史哲、诗文书画打通,是具有大德、大学问、大爱的当代中国的杰出大师;范曾先生是山东大学振兴艺术学科的一面旗帜,也是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面旗帜。

范曾先生谈“泼墨的世界”

报告中,范曾先生首先从有关山大的两个典故谈起。他回顾了高亨教授与“山东大学”四字的渊源,认为毛泽东对其“高文典册,我很爱读”的评价伟大而气派。他还提到山大另一位历史学家童书业,赞赏其“腹有诗书气自华”,学问滔滔不绝,板书极其漂亮,记忆力令人佩服。两个故事,成为自己青年以来半个多世纪不可忘却的记忆。随后,范曾先生主要从艺术功用、中国文字特性、中国文人画等方面,为师生描述了一幅绘声绘色、深刻隽永的泼墨世界。

范曾先生认为艺术的功用可分为三:信仰的、功利的、心灵的。信仰的多见于一切向善的群体事业,以无缘大悲与无穷智慧向人间散布真、善与美;功利的倾心于社会与个人利害攸关之事业,以社会契约为本,籍艺术以限定与引导人们的行为规范,以公正、宽容、中和为其艺术的终极追求;而心灵的则是生命个体情态的表现,为美学中最丰富、多元亦且生动的部分。信仰的如宗教壁画、陵寝雕刻、石窟艺术等;功利的如历史纪实画、时政宣传画、商品广告艺术等;心灵的如山水诗、田园诗、山歌村笛、苏格兰之长笛等,而中国的文人画则是其中特色最显著的艺术。

范曾先生谈到,中国是全世界特重“文士”的国家,“士”这一阶层成为历代文化传承无与伦比的庞大群体。借着“士”的文化传承功能,中国文字一脉相承,延绵未曾中断,为世界所仅见。中国文字为表意文字,一字一音、一字数音、一字多义;其排列组合成句,往往同一字可主、可宾、可谓;词性同一字可为名词、形容词、副词、动词,所以中国文字极具丰富性和模糊性。同时中国文字简约敏妙、直抵灵府、大而化之,亦诗亦哲,这正好与中国绘画形成了天然的血缘关系,与中国文人画的疏旷放逸一脉相通。中国文字的这些特性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文人思维和艺术造型。

范曾先生认为,中国文人画呈现为泼墨的世界,大致有东方哲学的、中国诗性的和中国书法的三大因素。第一,东方哲学中佛家万象假合,以为无实相,一切皆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这是一种绝对的恒变无常;道家认为无中生有、有无相生、唯身处环中,天与人可达致齐一、混沌之境,均构成中国文人画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国文人画必须摆脱“法执”(所知障)、“我执”(烦恼障)的耐久力,力主作画的忘我、兴奋状态,因此“中国画是兴奋的”,是顿悟的。第二,中国文人画是诗性的,有诗性的情绪,也有诗性的画法。挥毫之前有种情绪,如忧伤、愉悦、恚愤、怀远、爱慕……浮动胸次,继之磨墨,把笔时不过追出胸中之境,眼不见绢素,手不知笔墨,自然、心灵、笔墨浑然一体。同时重视即兴驰骋,目的与手段浑一,未画之先,了无定式;作画之时,亦非必然,以此“偶得”为文人画最重视的境界。通过莎士比亚、杜甫等中西诗人、诗歌的对比,不同文化的诗性衍生出来的绘画风格迥异。第三,文人画与中国书法相生相通,相辅相成。文人泼墨如“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作画时间绝不会旷日持久,正如怀素写草书“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其如兔起鹘落,如鹰饥渴骥。中国文人画的泼墨世界能与天地精神相往返,符合天地所赋予生命个体的审美本能,因此文人画不争于当朝而传于千古,只有不尽来者的激赏,才使艺术之树长青不败。

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刘大钧教授对范曾先生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认为讲座博古通今,听来令人心舒爽畅。报告结束后,范曾先生与在场师生展开进一步的互动和交流,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辟哲理的解答。山东大学副校长娄红祥,人文学科部分知名学者,艺术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江姐》获全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 下一条:中青无限杯第三届UGA大赛再赴山东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