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Linda E. Cockey 教授访问艺术学院

2012年11月01日 徐恺 点击:[]

10月18日至31日,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钢琴教授Linda E. Cockey博士访问了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为音乐系钢琴表演专业研究生与本科生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钢琴演奏指导,并作了题为“Performance Wellness”(表演健康)的学术讲座。访问期间,Cockey教授与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为今后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在Cockey教授的钢琴演奏指导课中,重点强调了在演奏巴洛克与古典主义等早期键盘音乐中应该通晓历史的表演实践的问题。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对于不同版本的对比、对于记谱法与音乐术语的理解、对于古钢琴及早期钢琴机械结构与音响的研究、对于这一时期相关演奏理论的关注以及对于如何在现代钢琴上诠释早期键盘音乐等问题。此外,Cockey教授还就浪漫主义和印象主义键盘作品中左踏板对于创造特殊的音乐意境的重要性;如何合理诠释自由节奏及装饰音的问题;如何选择正确的指法并保持手臂与键盘的协调;对于过渡句、隐伏旋律、休止符以及延长记号等容易忽视的部位和标记的关注以及演奏中应如何倾听等问题对学生做了重点强调。授课中Cockey教授很注重与学生的交流,耐心解答学生的疑问并给予精彩的演示。

10月31日Cockey教授为艺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Performance Wellness”(表演健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高迎刚主持。讲座中Cockey教授首先介绍了表演健康这一新兴的课题在美国发展的历史,并强调了研究的缘由与开设这一课程的必要性。接着主要从练习的技巧、生理学以及心理学三个方面依次展开进行讲述。在练习的技巧方面,主要提及了如何科学练习的问题。要关注练习的环境、如何利用练习时间、选择能力所及的曲目、演奏部位必要的热身运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与睡眠习惯、建立一个合理的练习计划;在生理学方面,强调了从机械学的角度对演奏的乐器结构的了解、对我们身体的了解以及如何在演奏中建立身体与乐器之间协调一致的关系;在心理学方面,提及了达到最佳表演的四个途径、演奏中对于紧张因素的逃避与克服的反应、耶基斯-多德森规律以及有效的心理练习等几个方面。

Cockey教授的访问与讲学开阔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对于艺术学院钢琴学科的国际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大众日报专访秦川教授 下一条:交响乐团“自新大陆”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即将上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