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国东部地区县级文化队伍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2年09月29日 张爱红 点击:[]

2012年9月29日,我国东部地区县级文化队伍培训班结业典礼在山东大学圆满结束。此次县级文化队伍培训的由山东大学承办,为其14天。是对我国东部地区8省市的县级文化馆和县级图书馆的业务骨干的培训,共吸收了来自全国近80个区县的学员。培训班的覆盖范围和辐射深度较之前几期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史永志等出席了培训班的结业仪式。培训班结业仪式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高迎刚主持。

培训中,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宗伟为县级文化馆骨干讲授了《文化馆站建设政策及评估定级工作标准解读》,从具体相关的文化政策层面深入浅出的分析、解读了我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给学员们以宏观理论上的启示。此外,李宗伟结合多年实践工作中总结出的系统化的人才培养和管理方法,又为学员们的具体工作带来贴合实际的指导。

县级文化馆业务骨干的培训课程既有人文通识课,充分注重理论的提升,又有实践应用课,强调基层文化活动的组织与管理,同时结合文化考察、体验观摩等多种授课方式,使学员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有利于基层工作的创新发展。县级图书馆业务骨干培训班的课程集中突出了专业性,围绕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和管理,邀请文化部公共文化部门的专家和山东省内的著名学者开设了一系列课程。如文化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建设管理中心吴晓开设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的建设与管理》;山东省图书馆研究辅导部主任陶嘉今开设的《和谐社会中的公共图书馆建设》以及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杨锦先开设的《图书馆现代发展趋势》等课程。两期培训班学习气氛严谨又不失活泼,课堂上注重师生互动,课下又注重学员间的自由沟通和研讨,体现了培训方式的多元、灵活性。

李晓峰作为承办方代表总结了每期培训班的特点,并对学员在培训期间的良好表现给予赞赏,希望各位基层文化骨干继续与山东大学全国基层文化队伍培训基地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携手为我国的文化人才培养事业而努力。

史永志鼓励各个省份的文化骨干们要加强互动交流,在信息的互通和共享中为我国基层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探索新的组织和管理方法。在结业仪式中,史书记指出,学校教育和社会人才培养应是相通的,学校中的人才将来都是要走向社会,为社会服务的。因此,在今后的联系中,希望各位优秀基层业务骨干多为山东大学的人才培养提供好的建议,使山东大学的莘莘学子能更好的为社会作贡献,为我国的文化事业作贡献。

整个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注重了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的结合;在管理上注重了教学管理和生活配套服务管理的结合,以细节体现了人性化管理的新特点;在培训宣传中,注重了在培训中宣传山大优良校风和本培训基地的优势;在后期反馈调研中,注重了后期跟踪服务和加强后续联系。此次培训班的培训组织和创新管理受到文化部、山东省文化厅和山东大学校领导以及全体学员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给予了培训基地在今后在干好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上的更大信心。

    

上一条:美国芝加哥大学师生访问艺术学院 下一条:艺术学院音乐系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