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著名钢琴家秦川受聘我校特聘教授

2012年09月11日 孔南 点击:[]

9月10日上午,山东大学在知新楼四楼第三讲学堂举行聘任仪式,聘请国际著名钢琴家秦川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校长徐显明向秦川教授颁发了聘书。副校长娄红祥等出席了聘任仪式。

徐显明校长对秦川教授接受我校聘请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学校的历史并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建设的核心,学科发展是学校发展的龙头,是核心竞争力所在。学校聘请秦川教授就是要通过他在钢琴领域的成果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成为学院钢琴学科建设的领军人物,整合相关学科的资源,组成强大的学科团队,创特色,出精品。他表示,当前,山东大学提出了“在建校120周年时把山东大学初步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相信在秦川教授带领下,我们一定可以把钢琴学科建成引领国内、影响国际的学科,使之真正成为学校的特色与优势,从而带动整个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

秦川教授对成为我校的特聘教授非常高兴。他说,进校后,自己将尽最大努力造就一支高水平学术团队,培养拔尖的优秀钢琴人才,利用自身的国际资源,开展相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幅提升钢琴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据悉,秦川教授加盟山东大学后,作为全职教授,将围绕振兴山东大学钢琴学科,造就一支高水平学术团队,培养拔尖的优秀钢琴人才,大幅提升钢琴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任职期间将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在钢琴相关领域开展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与国内著名音乐高校钢琴学科建立较为广泛的联系,与世界著名音乐高校钢琴学科建立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第二、结合学校现有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研究人员,组建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具有国际学术背景的教师团队。第三、指导艺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比赛。

秦川是世界最著名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百年历史上唯一同时获得最高演奏家文凭和最高博士学历的音乐家。秦川目前是被国际乐坛评价最高,最有影响力,而且风格最独特的一位中国钢琴家之一。他如今被公认为不仅是一位演奏传统曲目的一流演奏家,更是一位诠释现代音乐作品罕见的奇才。

秦川是梅西安现代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巴黎市大奖”和“鲁宾斯坦奖”获得者。梅西安夫人(法国著名钢琴家、演奏家、教育家伊冯罗里奥)对秦川教授有这样的评价:“他不仅有令人生畏的演奏技巧,非同凡响的音色变化,富有诗意的演奏,是一位极有前程的钢琴演奏家……。”华沙“肖邦钢琴大赛”评委会主席雅辛斯基评价说“他是一位杰出的钢琴家,更是一位卓越的艺术家。……要说音乐有深度的钢琴家,我首选1979年出生的意大利钢琴家Gianluca Cascioli、法国钢琴家Florent Boffard以及波兰钢琴家Piort Anderszewski,南斯拉夫的Dejan Lazic和中国的秦川,这几位钢琴家不但演奏技巧精湛,音乐个性鲜明,而且音乐诠释很有深度。他们的音乐是思考出来的,听他们演奏犹如听牧师布道,听哲人论述,是理性和感性的完美结合……”。

在秦川的音乐生涯中,他传奇般的夺取了6项国际大赛的桂冠,其中包括91年西班牙“巴塞罗那玛利亚,卡纳尔斯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美国茱莉亚“吉纳,巴考尔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第二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等。2003年他获得了世界上曲目难度最高的法国“梅西安国际比赛”第一名(由于此奖为巴黎市政府颁发,因此号称巴黎市大奖)。在决赛中他与世界指挥大师郑民勋合作,震惊了法国音乐界。从此,秦川在国际乐坛顶尖且独特的地位得到确立。

秦川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钢琴家中演奏曲目最广泛的一个,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能够驾驭最高难度作品的钢琴家,他在国内发行的第一张专辑“上帝与魔鬼的对话”是中国钢琴史上第一张全部现代作品的唱片和DVD。秦川目前除演奏以外,还致力于培养音乐人才,他的学生曾先后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并被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录取。

上一条:艺术学院多项措施保证军训质量 下一条:致艺术学院全体教职工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