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任德山国学主题讲座在艺术学院举行

2012年09月26日 宋玉玉 点击:[]

9月11日晚上7时,《中国当代名家•吴传麟遗作展》系列活动之山东大学国学艺术讲座及赠书仪式在我院举行。中央编译出版社特约编审、出版顾问,中央电视台书画频道主讲专家任德山担任主讲嘉宾。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平生主持讲座。院党委书记史永志出席讲座。

此次讲座为《中国当代名家、吴传麟遗作展》系列活动之国学艺术讲座及赠书仪式。该活动旨在积极响应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精神,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讲座开始,任德山教授从文化的重要性讲起,通过举例说明在当今社会人们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文化。文化对于人的精神和气质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他特别提到,年轻人成才需建立金字塔式的复合知识结构,不断积累,以经典为底,用实践巩固知识,知行合一,不断寻求专业创新。他特别强调经典对于艺术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艺术的创新需要经典的积累和艺术家丰富的想象力和好奇心。他认为,文化创意要打通,其中包括古代与现代、世界与中国、精英与通俗。他提倡让古典变为时尚,要创造今天的经典,让今天的经典在今天复活。要让知识变成人民的文化。接下来,任德山教授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探讨了“国学与传统文化的关系”、“国学的继承与发展”“国学思想在动漫设计中的运用”等问题。整场讲座任德山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援引大量古今中外的例子及名家名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文化及国学等前沿问题,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讲座之后,吴传麟先生的女儿吴丹旻向学校赠送《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吴传麟》,史永志代表学院接受捐赠。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部大校陆邦华,中国公共关系委员会委员、中国长卷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田子昌,山东省名人书画家协会会员、山东新华书画院特邀高级画师赵广健,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欣平、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平教授以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和捐赠仪式。

     

     

    

上一条:2012年度东部地区省级文化干部师资培训班在山大开班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山东省高校音乐舞蹈专业师生基本功比赛选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