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儒风乐舞”中韩联合文艺演出隆重举行

2012年07月03日 新闻部 点击:[]

5月18日晚,庆祝中韩建交20周年“儒风乐舞”中韩联合文艺演出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韩国总统府文化教育首席秘书官、中央大学前校长、山东大学名誉博士朴范薰教授,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军、方宏建、仝兴华,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黄胜炫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此次演出由山东大学与韩国中央大学、成均馆大学联合举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与韩国中央大学传统学部、成均馆大学舞蹈系学生共同参加演出,集中展示了中国古典雅乐文化及中韩经典传统民族歌舞。开场前的一曲古琴独奏《流水》,清澈柔和,余音袅袅,迅速将观众带入了艺术的殿堂。中韩联合演奏的文庙祭礼乐表演拉开了活动帷幕,20多分钟的祭孔乐舞气势恢宏,古朴典雅,将乐、歌、舞、礼集于一体,音乐庄严肃穆,舞姿雍容大方,展现了厚重瑰丽的儒家文化,也寄托了孔子后人对先圣的敬仰。接下来,有着浓郁民族特色的中韩艺术表演,或歌或舞,打破了国别的界限,为观众奉上了一场视觉听觉盛宴:唢呐独奏《打枣》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乐曲欢快而俏皮;韩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平舞》,步法多变,动作优雅而传神;舞蹈《龙飞凤舞》吸收了太极元素,动作畅快而自然,极具感染力;韩国板索里“赤壁歌中射箭关头”,形象再现了《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桥段;舞蹈《秀色》在传统扇子舞基础上融入现代气息,动作绚烂,“秀”色可餐;《学文舞》以竹简舞再现韩国古时师徒学文情景,洋溢着浓浓的师徒之情;最具中国特色的经典歌曲之一《谁不说俺家乡好》唱出了对家乡质朴的爱;舞蹈《雪域放歌》动作热情奔放,场面恢弘;打击乐合奏《四物游戏》,演奏激情强劲,动作活泼高亢。演出现场气氛热烈,中韩联合演奏的《真诚的祝福》、《红楼梦序曲》、《花好月圆》等曲目,或真挚热烈,或古朴淡雅,或轻快和缓,将演出推向了高潮,得到了观众如潮的掌声和喝彩。

演出结束后,中韩演员集体牵手跳起了圆圈舞,上演了让观众感动的中韩“一家亲”。教育部、文化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音乐学院等国内高校领导和专家;韩国总统室观光振兴秘书官安敬模、观光振兴秘书官室行政官李喜兰、文化观光部观光振兴科长文始永,韩国驻华文化院院长金辰坤,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教育领事吴世天、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李承大、驻青岛总领事馆领事左正浩,韩国旅游发展局驻青岛办事处代表郑容文等;与山东大学师生员工一同观看了演出。

山东大学民族乐团曾多次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有效地拓展了乐团的国际视野,增强了乐团的国际影响力。乐团于2008年两度应邀赴韩,分别参加中韩公演艺术节和亚洲音乐节,并在韩国最高艺术殿堂——首尔国乐大殿堂与国际一流艺术家同台献艺。2009年,乐团与韩国中央大学国乐团共同参加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并联合举办音乐会,取得巨大成功。2010年,山东大学民族乐团在韩国国家音乐厅参加了“华流韩风”民族音乐会,为促进中韩两国民族音乐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山东大学与韩国成均馆大学及中央大学分别于1993年5月和2005年3月签署合作交流协议。自签署协议以来,山东大学与两校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中央大学在艺术学科方面的交流尤为活跃,2007年6月、2008年10月及2009年9月分别在山东大学及中央大学举行了多场联合文艺演出,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目前,山东大学已经与韩国的2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术及学生交流活动。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在朴范薰教授的推动下,山东大学与韩国中央大学及成均馆大学联合举办文艺演出,为建交20周年献礼。山东大学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韩国两所大学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增进三校师生的相互了解,加深三校友谊。同时,演出活动对推动中国古典雅乐的研究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肖鹭丹同学在山东青少年歌手大赛夺金奖 下一条:俞黎华教授当选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理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