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袁伟老师钢琴教学实践音乐会成功举办

2012年07月03日 许子譞 点击:[]

2012年3月27日晚七点,袁伟老师钢琴教学实践音乐会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音乐厅成功举办。

莅临音乐会的专家领导有:我院音乐系主任李笑梅教授、邵丽霞副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翟忠义教授、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王秀敏教授,山东省供销社主任史进先生,山东大学纪委、后勤等多个部门的领导以及我院多数一线教师。嘉宾中,教育部基础教育教材专家委员会委员,山东师范大学导师翟厚岚女士,即刻为音乐会采写了极有价值的评论,细心为同学们提出问题,更为提高指导教师的教学水准起到积极作用。

教学实践音乐会是锻炼学生的舞台表现和教师展示教学理念的重要平台,本场音乐会始于艺术学院袁伟老师的悉心指导,并由袁伟老师亲自主持,向现场观众介绍曲目、讲述教学理念并介绍了学生的详细情况,他的11位本科学生共同为大家奉献出一场钢琴音乐盛会。

本场音乐会分三部分,带领我们的思绪跟随柴可夫斯基、莫扎特和肖邦的脚步,徜徉于中世纪的欧洲小镇。当钢琴组曲《胡桃夹子》的响起时,人们也仿佛进入了那个童话世界,追随着胡桃夹子的脚步,从一个小女孩的角度,随着《锡兵进行曲》徜徉于一切都被赋予了生命的奇妙世界,伴着《糖果仙子舞》穿行于缤纷绚丽的糖果仙境,或是在充满异域之风的《特雷巴克舞》和《阿拉伯舞曲》中疯狂,或是在古朴唯美的《中国舞》与《芦笛舞》中沉醉。最后,当王子来临,百花为之舞蹈时,一段奔放的《花之圆舞曲》为这一华彩乐章画上了美妙的休止符。

将本科低年级引入协奏曲的教学是袁伟老师始自2010年的教学改革尝试,在本场音乐会中,许子譞、冯芳茗两位两名本科一年级的同学以默契的配合与激烈的竞奏,诠释了“和谐之美”的含义,展示了《莫扎特C大调双钢琴协奏曲K467》那温文尔雅又不失技艺展示的古典曲风。

这首双钢琴协奏曲的协奏部分改编自管弦乐队,在音域与音色模仿等方面对演奏者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袁伟老师精心雕琢下,两位同学赢得了现场观众持久的掌声和真诚的共鸣。

音乐诗人肖邦,用诗歌般的音乐为古典欧洲带来了浪漫的气息。对肖邦作品演奏的色彩性探讨,同样是袁伟老师的教学重点,在随后的演出中,两名同学用精妙的技艺展现了肖邦叙事曲的独特魅力,叙事曲是一种由当时流行的文学体裁改编而成的乐曲,由多个音乐形象构成,具有广泛的交响性发展,而且肖邦通过大胆的不协和音的使用以及巧妙地转调手法,创造出非常丰富的色彩表现,2010级的两名同学用如诗般的旋律和精妙的技术,将现场观众带入了美的天堂,清新与壮阔呼应,柔美与大气喷薄而出。由2010级林媛媛同学演奏的肖邦叙事曲第二首,用女性独有的视角与理解,将肖邦在乐曲中的哀叹与柔美表现的淋漓尽致。而2010级许枫翼同学演奏的肖邦叙事曲第三首,技术扎实,表现力丰富,音色控制绝佳,他的演奏非常成功。肖邦《f小调第四叙事曲》虽然没有第一叙事曲的史诗气势,没有第二叙事曲的极度柔美,也没有第三叙事曲那诗一般的意境,但却是被公认四首叙事曲中最成熟的作品。第四叙事曲,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创新,更富有诗意。这首作品是阳刚与柔美完美结合的典范,既有雨中的清新与犹豫,又有宽广深沉的情感,如梦一般美丽……因此第四叙事曲更深邃,更抽象,2009级的赵艺彤同学用她三年学习的成果,向我们完美的诠释了这部作品。

谐谑曲这一体裁最早产生于17世纪的意大利。谐谑本是一文学用语,与诙谐同义,它具有开玩笑、幽默、讽刺之意,“谐谑”在音乐作品中还是一种表情记号,它所表示的音乐风格常常是活泼、轻快、力度变化较明显,且速度较快的。古典时期贝多芬在自己的创作中多用奔腾活跃的谐谑曲,从而取代了典雅的小步舞曲成为了谐谑曲体裁的创始者,而肖邦则是将谐谑曲从奏鸣曲中的第一乐章解放出来,使之成为独立器乐曲体裁。《第四谐谑曲》是肖邦四首谐谑曲中规模最宏大的一首,它打破了传统的复三部曲式结构,又结合了回旋的原则,成为一种混合性曲式。全曲奔放而充满喜悦,充满光辉。2009级的扈睿泽同学,在演奏中,将个人情感与乐曲情感完美的结合,将音乐语言与身体语言有机的统一,演奏技术扎实,力度感恰到好处,表现力丰富,富有感染力的演奏将全场气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将一个逝去的肖邦又展现在了观众的眼前。至此,袁伟老师钢琴教学实践音乐会圆满结束。

    这次的音乐会是我院学子展现自我的成功实践,同时也是袁伟老师教学实践成果的成功展示,本次活动对于鼓励我院师生教与学动力和丰富校园课余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此类活动的推广和发展树立了优秀的典范。

 

 

上一条:李笑梅老师研究生奥尔夫、柯达伊教学法教学展示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交响乐团上演世界名曲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