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交响乐团上演世界名曲音乐会

2012年07月03日 孔楠 点击:[]

我院交响乐团2012音乐季——经典华章世界名曲音乐会隆重上演

18世纪意大利顶级国际名琴奏响山大校园

4月14日和15日,我院交响乐团分别在济南市百花剧院和中心校区科学会堂上演了乐团2012音乐季——经典华章世界名曲音乐会,让省城乐迷和山大师生没享受了一场精美的文化大餐。校长徐显明、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山东大学周鸿兴、党委副书记方宏建、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贾磊参加了活动。

作为2012音乐季的首场演出,乐团上演了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e小调第九交响曲》和普罗科菲耶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及肖松小提琴与乐队《音诗》。这是近年来省城济南最具分量的一场音乐会。其中,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及肖松小提琴与乐队《音诗》在济南是首次上演。德沃夏克《e小调第九交响曲》则规模宏大、技术艰深,音乐内涵丰富,本曲目的上演背身就是对一个年轻的学生乐团极大的挑战。

音乐会由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徐学敏执棒,特邀著名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谢昊明加盟。谢昊明是已故我国著名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先生的得意门生。先后获第八届全国艺术院校小提琴专业比赛青年组第二名、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比赛金奖。

此次演出,昊明带来了一把18世纪由Ruggieri(卢杰里)家族成员、意大利提琴制作大师Vincenzo Ruggieri制作的名琴,这把名琴由新加坡林启明先生无偿借给谢昊明长期使用,价值连城。Ruggieri(卢杰里)家族是意大利克雷莫纳最为重要的制琴学派之一,创始人为Francesco Ruggieri,是Nicolo Amati(阿玛蒂)最早的学徒,是Stradivari(斯特拉迪瓦里)和Guarneri(瓜奈里)的同门师兄。Ruggieri完整继承了Amati的技艺,他的提琴充满了强烈的Amati风格。Ruggieri的四个儿子都继承了他的制琴技艺,但只有Vincenzo Ruggieri达到了与其父相同的成就,并在其父的水准基础上有所发展。父子二人的乐器都受到高度的肯定和赞美,与Amati提琴的价值旗鼓相当。

两场演出,容纳近800观众的百花剧院和近500观众的科学会堂都人满为患。由于观众太多人员拥挤,众多乐迷都坐在走廊和观众席的过道中观看了整场演出;很多观众不能看到乐团的表演,只能用耳朵细细地聆听乐团的演奏。演出结束后,众多观众纷纷表示,这是省城数年来所听到的最具专业性的音乐会,他们对一个年轻的学生乐团却能完美地奏出如此专业、如此高难度的音乐表示惊叹。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曲明军、艺术学院院长李晓峰、党委书记孙东升观看了演出。

上一条:袁伟老师钢琴教学实践音乐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李汉打击乐专场音乐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