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来校讲学

2017年10月30日 艺轩 点击:[]

10月27日是山东大学“范曾日”。2017年度“范曾日”活动在泉城济南的中心校区明德楼报告厅举办,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范曾先生为山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古典文化的自信》的学术报告,并为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题写院训——“志道、据德、依仁、游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会见了范曾先生,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出席了有关活动。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主持报告会。文艺、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及教师学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报告会上,范曾先生首先高度赞扬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号召全校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的重要讲话内容,其中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方面的内容。作为在当今文学艺术界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家,范曾先生号召本校学子坚守“文化自信”,结合自身学业,以实际行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中华传统文化长久稳固地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绽放自身独特而光辉的魅力。范曾先生从中国哲学的未然性观念、中国历史的发展历程、中国文字语言的音韵魅力、中国书画艺术的情感表达等方面全面地阐释了中国文化精神内涵的广博深邃与中华文化力量的坚实强大。

刘大钧教授对范曾先生的学术报告作了精炼总结,作为范曾先生多年的挚友,他高度赞扬并认同范曾先生关于“中国文化自信论”的观点,号召本校学子以此为己任,牢记“初心”,志向高远,勤奋学习,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范曾,1938年生于江苏南通,中国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文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终身教授。2008年获法兰西公民之星金质勋章。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命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0年9月,法国总统向范曾先生授予“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2011年获“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02年范曾先生受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2012年受聘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此后每年10月27日“范曾日”期间均来校讲学。2012-2016年学术报告题目分别是《泼墨的世界》、《中国画研究法》、《佛学——圆融无漏的哲学》、《国学本义》、《宇宙无限 初心不朽》。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周敏声乐硕士中期汇报音乐会” 下一条:艺术学院参加“青春唱响主旋律·不忘初心跟党走”2017山东大学研究生合唱比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