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举办陆宗润先生学术讲座

2017年12月25日 艺轩 点击:[]

12月21日、22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日本汉和堂金石书画修复研究所所长陆宗润先生受邀访问艺术学院并在309报告厅举办了题为《中国古代书画用纸及其二次加工》的学术讲座。讲座分别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平致辞,房静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外众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远道慕名而来的各界人士同山大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就当下中国传统书画用纸种类及纸张二次加工做了详细阐释。陆宗润先生从事传统书画修复已经四十五年,其对古书画用纸有很深的研究,加之早年出国求学,在日本近三十年,不但学习了日本的装裱修复系统,还对日本保留的中国唐宋时期的造纸技术有所研究整场讲座通过大量的显微镜下高清实例图版举隅,视频演示,使大家对传统书画用纸有了深入的认知和了解。在第一部分的内容中,先生通过各个时期的书画用纸并结合当时书画名作,就书画作品材料媒介的质地、加工手法、艺术表现形式及其本身艺术审美做了深度的剖析,让我们在了解其本身艺术价值之外,对当时的书画材料有了一种更为感性的认知与了解。在二次加工的部分中,先生从施胶、涂布、染色等加工环节,对整个纸张的二次加工过程做了全面的讲解,并对其各个步骤所需材料,如填充剂、阻水剂、染色剂、媒染剂等一一分析,帮我们揭开了纸张加工的神秘面纱。通过对整个讲座的学习,打破了我们固有的惯性审美屏障,使我们脱离只关注作品本身的习惯,重新塑造了我们对书画材料的认识,改变了我们一贯的思维模式,可谓打开了一扇全新的材料世界的大门。让我们明白了不同的艺术表现效果不仅只是依靠技法的纯熟,书画材料的差异也是其中至关重要的环节。老师的悉心讲解,让每位到场且面临材料问题的艺术家颇有沉疴顿愈之感,使我们明白了一件书画作品的好坏,不仅仅局限于艺术本身的价值,而承载其艺术价值的材料载体也是至关重要的。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陆宗润先生倾情分享自己多年来累积的实践经验、人生所悟与心得,匠人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严谨谦信的治学态度和甘愿付出奉献的高尚情操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听众,全场气氛热烈。陆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绘画材料和加工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同学们茅塞顿开,表示学到了很多对自己专业学习有助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更学到丰富的人生哲理。最后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对陆老师两天孜孜不倦的教导传授表示了诚挚感谢。





 

 

上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学生会、研究生会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表彰会议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美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