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袁伟老师讲解“法国钢琴音乐沙龙”美育文化活动

2019年05月13日  点击:[]

5月9日晚,艺术学院与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的“法国钢琴音乐沙龙”美育文化活动在洪家楼校区艺术学院309剧场举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山东大学团委书记张熙、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党委副书记魏鲁鸿、法语系主任张红梅等,由艺术学院钢琴专业副教授袁伟老师主讲。本次音乐沙龙是山东大学美育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启了艺术学院与外语学院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将校园美育落到实处,两学院的同学受益匪浅。

活动开始前,校团委张熙书记发言中指出,美育活动能够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提升品德修养,艺术和音乐对同学们的成长大有裨益,校团委作为山东大学美育建设的秘书处单位,今后将会与艺术学院加强联系,进一步挖掘和探索学院在美育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可行途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缘起,并强调本次活动的最终举行离不开艺术学院袁伟老师的支持和帮助,美育活动对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外国语学院副书记魏鲁鸿表示,语言和音乐同出一支,语言和音乐相通相融,他梳理了外国语学院目前的美育活动开展情况,希望本次活动能成为经常性的美育活动。

袁伟老师作为主讲人,在发言之初就向大家普及了在青岛校区开设的美育课中的部分内容,并号召大家多用钢琴等世界性乐器去演奏、传播中国音乐作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弘扬民族文化与内涵。沙龙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袁伟老师对法国钢琴音乐的讲解、艺术学院钢琴专业学生演奏和外国语学院同学的现场钢琴演奏和表演,这种音乐会融合模式将校园美育中两大功能体现出来,即增强专业演奏者对校园文化的丰富作用,鼓励更多非音乐专业的山大学子走上舞台展现自己。沙龙中演奏的作品从巴赫的法国组曲开始,到有法国血统、后定居法国的肖邦,再到圣桑、德彪西、佛瑞和拉威尔等法国作曲家作品,带领大家从演奏中梳理法国音乐史,同时有法语歌曲和诗歌的朗诵,配以法国作曲家古诺的圣母颂,通过音乐为法语系的同学们理解法国文化提供了新思路。尤其值得称赞的是三位外国语学院的同学,课余在袁伟老师的义务指导下,演奏能力提高很快,满怀自信地走上舞台,用钢琴来展示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提高了个人艺术修养。

本次音乐沙龙,将语言学习与音乐表演有机结合,体现出别致而动人的美丽,令参与活动的师生了解到美育活动对身心发展的重要意义。活动结束后,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很期待再次进行此类活动,非常肯定艺术学院在美育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艺术学院师生的合作交流,共同为山东大学美育活动贡献力量。

112E2


上一条:《以传统文化为基点,加强大学生美育教育》开题报告会于艺术学院召开 下一条:艺术学院承办“2019年群众文艺创作(美术)高级研修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