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艺术学院举行《现代音乐的航道——路线、踪迹、传承》学术讲座

2020年10月21日  点击:[]

10月20日,“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系列活动之——屈庆娟:《现代音乐的航道——路线、踪迹、传承》学术讲座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数百位校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音乐爱好者和艺术学院师生一起收听了讲座。

讲座中,屈庆娟博士以“现代音乐的航道——路线、踪迹、传承”为主题,讲述了20世纪西方音乐的发展与变迁。屈庆娟以德奥、法国、西班牙、美国、俄国及其他东欧国家的代表音乐家,如勋伯格、威伯恩、德彪西、梅西安、斯特拉文斯基、法雅、施托克豪森及其重要作品为线索,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该时期不同阶段音乐的特点和特殊的作曲技法,以此总结出各国音乐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力求呈现更加完整的现代音乐面貌。此外,屈庆娟为听众介绍了20世纪伴随西方音乐演进而诞生的新调律技法、演奏技术及辅助工具,以帮助听众更好地理解现代音乐。讲座最后,屈庆娟通过网络与听众互动答疑。

屈庆娟,旅法博士。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01级本科生、2005级研究生。毕业后在法国获得手风琴、室内乐、视唱练耳、作品分析及作品写作专业硕士。曾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全国器乐比赛手风琴成人组一等奖。2015年,作曲作品Cloche sur les eaux de Huanglong》在摩纳哥国际作曲节演出;2019年3月,为法国La Flotte国家管乐队配器拉赫玛尼诺夫的《谐谑曲》,并在其音乐厅首演;2019年11月,为“罗马大奖”获得者 SERPETTE的独幕喜歌剧《夏夜里的“猴子》的序曲重新配器,首演于歌剧院音乐季音乐会。著有多篇关于20世纪音乐的法语论文。


上一条:2018级美术班山东省内十日研学游 下一条: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辅导员姜楠获得2020年度“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