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刘伟冬教授作“关于艺术学科建设的新思考”专题讲座

2023年02月28日  点击:[]

2月25日下午,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第八届美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刘伟冬应邀来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开展艺术学科建设专题讲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陈池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韦宾、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阮荣春教授列席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

undefined

讲座中,刘伟冬教授以“关于艺术学科建设的新思考”为题,就目前全国艺术学科的整体发展现状,学科瓶颈以及发展前景进行了全面而深入地解读,并以南京艺术学院的学科发展经验为例,为山东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他表示,学科方向特色和师资人才队伍是艺术学科建设的根本,科研是推动艺术学科发展的关键抓手,项目、论文和奖项是体现科研力量的重中之重。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部分艺术实践的成果逐渐进入艺术理论学科评估的衡量范围,成为对艺术理论发展的有益补充,这体现出了全国艺术学学科评估在尊重艺术发展规律、尊重学科特性上的科学性与严谨性。刘伟冬教授特别提到,山东大学艺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的综合类大学艺术学院,在学校平台、人文资源、艺术学养等方面都具有基础优势,尤其是教育部新学科目录调整以后,山东大学的艺术学科在门类艺术的资源整合、济南和威海两地师资人才的梯队组合、科研力量的汇聚等方面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未来山东大学艺术学科的发展必将呈现一个新的面貌。

陈池瑜教授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学科发展特色为例,阐述了艺术与科技的重要关系,突出了科技在艺术学科的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还强调了艺术实验室在学科更新、专业提升中的重要作用。韦宾教授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的整体情况,表示要加强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的合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互通有无,共同进步。

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美术、设计专业副教授以上骨干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讲座。

作者:张爱红    摄影:张菁 于昀冉




上一条: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画写意体系研究”开题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学习经验分享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