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画写意体系研究”开题

2023年02月28日  点击:[]

    2月25日上午,由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阮荣春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画写意体系研究”开题。开题论证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办。



       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文旅部科技教育司社会科学处四级调研员达昱岐,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姚宇航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评议专家组成员有: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刘伟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四川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黄宗贤,教育部艺术学理论本科教学委员会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校长董占军,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厚明,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浒。



       吴臻在开幕式致辞中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历史、人文学科的发展优势以及近年来在科研成果上的重大突破。他表示,山东大学人文积淀深厚,艺术学科是山东大学人文学科的重要一员,期待与国内外更多的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学术合作,在“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双向互动中建立“学术共同体”,推动学术创新和学科发展。



达昱岐表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是我国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中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研究项目类别。山东大学在2022年获批两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体现了学校在艺术学学术研究上的强劲科研实力。他强调,阮荣春教授主持的“中国画写意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团队设置科学,前期研究工作准备充分,希望团队人员通力合作、潜心研究,以高标准、严要求按期按质完成任务,推出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黄凯南主持。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安宁在致辞中表示,学院将根据相关管理部门以及评议组专家的意见,进一步统筹部署、深入研究、科学管理,为项目成果的高质量完成提供配套保障服务。


开题论证会由刘伟冬教授主持并担任专家评议组组长。会上,项目首席专家阮荣春教授以及各子课题成员向评议组专家依次汇报了课题的总体设计思路、研究方法与路径、重点与难点、主要框架等内容。他表示,本课题致力于中国画写意问题的系统化研究,将中国画写意体系放在中国文化史和思想史的视野中审视,以理论话语、风格史、价值论、方法论和创作论构筑整体的学术体系,旨在探求写意精神在中国画实践中的现代传承、转化与创新问题,从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增强中华文化自信。

刘伟冬教授高度评价了本课题的研究目的、研究意义与整体研究框架,并对中国画写意体系“如何实现有机统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评议组其他专家对相关概念阐释、历史语境、写意精神以及各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行了充分探讨。最后,评议组专家一致认为,此项课题研究目的明确,研究方法科学,研究意义突出,全票通过开题。阮荣春教授表示将带领课题组成员继续深入论证各子课题之间的逻辑关系,加强对重要问题的凝练,高质量完成预期目标。

课题组各子课题负责人,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论证会。

作者:张爱红    摄影:张丹丹 柳涵升

上一条:艺术学院组织新学期公开课教学活动 下一条:刘伟冬教授作“关于艺术学科建设的新思考”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