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举办“印象·法兰西——纪念德彪西和布朗热逝世一百周年音乐会”

2018年05月07日  点击:[]

5月4日、6日,山东大学交响乐团分别在山东大学音乐厅和山东省会大剧院举办了两场“印象·法兰西——纪念德彪西和布朗热逝世一百周年音乐会”。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艺术学院院长顾亚龙、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峰,以及省内文化艺术团体相关专家、音乐爱好者等出席了音乐会。

音乐会上半场开场选用了德彪西的《前奏曲》。这部作品汇集了“印象派”的创作手法,每一首乐曲都有自己的标题,可以单独演奏。莫兰教授根据乐团特点,选择了五首前奏曲为其“量身”配器,并在本次音乐会上进行了世界首演。上半场的第二首曲目是由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范雅婷演唱的室内乐《慈悲耶穌》。莉莉·布朗热(Lili Boulanger)是国内听众少有耳闻的一位法国作曲家,但她却是罗马大奖的第一位女性获得者。这首室内乐作品创作于1918年,是布朗热的最后一部作品。与她之前的绝大部分声乐作品不同,《慈悲耶稣》是为一个女声而作而不是合唱或者重唱,更像是“她自己的安魂曲”。范雅婷的演唱朴素、安详,获得了极佳的舞台效果。最后一首乐曲是由法籍圆号演奏家阿兰·巴赫苏勉(Alain Barsoumian)演奏的埃马纽埃尔·夏布里埃(Emmanuel Chabrier)的圆号小协奏曲《小广板》。这首作品的创作意图不是展现一位圆号演奏者炫目的技巧,而是希望让乐手突出优美的音色。巴赫苏勉当晚的演奏堪称典范,将夏布里埃的这一设想展现的淋漓尽致。

音乐会下半场的开始分别是由器乐和声乐演出的两首《哈巴涅拉》:夏布里埃的管弦乐曲《哈巴涅拉》、比才的歌剧咏叹调《哈巴涅拉》。前者结构清晰,情绪欢乐而又不失典雅,后者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爱情是一只自由的鸟儿》。范雅婷歌剧化的演唱方式生动地展现出咏叹调的内容与情绪,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下半场的最后一首曲目是德彪西的管弦乐曲《小组曲》,共由4首小品组成:竖琴“波浪”节奏衬托下的午后《泛舟》,其后是欢乐的乡间《游行队伍》,优美典雅又令人心醉的《小步舞》,最后以明快活泼、风格独特的《芭蕾》结束。在现场观众的掌声和喝彩中,乐团又加演了德彪西五首《前奏曲》中的第四首《中断的小夜曲》,用这首优美的乐曲来完满结束了整场音乐会。

音乐会邀请了指挥家、作曲家、法国土伦国立音乐学院教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罗航·莫兰(Laurent Melin)担任指挥。自2015年双方首次合作以来,这已是莫兰教授山东大学交响乐团之间的第五次合作了。

今年是山东大学交响乐团成立十周年的历史时刻。回首过往,艺术学院借助交响乐团这一实践平台,促进了专业教学水平,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提升了学校的美育教育,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并使交响乐团成为山东大学的一张名片。为祝贺交响乐团的十周年纪念,艺术学院师生将陆续为大家奉献一系列专业水准的音乐会。

1B2E2

178AC

上一条:英国普利茅斯大学Christopher Cook教授来艺术学院访问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教师模拟面试大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