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开展“四点半课堂”系列活动

2019年12月24日 高一凡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根据《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德育推进“三全育人”的实施方案》《山东大学学生拓展培养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山东大学校团委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

艺术学院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合理利用下午四点半之后及周末无课时间,开展“美育素养”、“体育素养”、“志愿服务”、“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活动。此次活动坚持“支部参与全覆盖”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主体作用,旨在帮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坚持培养个人体育素质、美育素养和志愿服务意识,努力实现支部有活动、青年有进步的拓展培养新进展。

“四点半课堂”之美育素养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优良班风学风,培养和强化同学们的诚信意识,为推动建立学术班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打下坚实基础,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采用线上打卡学习的方式进行了为期30天的美育素养主题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阅读美术书籍或者一系列有关于美术的纪录片、学习英语单词或英语阅读、阅读积极健康向上的书本文章或微信阅读等。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按时在微信群中打卡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分享学习心得,负责人同学在每周结束后进行统计汇总。此活动调动了我班同学的积极性,使大家都参与到活动当中,带给同学们真正意义上的收获,并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同学们的学习习惯。

12月5日下午,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进行“共建书香校园,同享阅读之乐”读书交流活动,活动旨在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活跃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读书氛围。交流会上,大家都声情并茂地和同学们交流自己读书的感受,分享读书的快乐,推荐自己读过的好书,整个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四点半课堂”之体育素养活动

为贯彻落实素质拓展要求,积极开展班级体育活动,促进同学们加强运动锻炼,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强健体魄,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采用线上打卡的方式进行了为期30天的体育素养活动。活动内容多样化,同学们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任意一项或多项运动,每周结束后将运动拍照或运动软件截图打卡在微信群中,负责人同学在每周结束后进行汇总统计。此活动将体育运动创新、丰富,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增强体魄,锻炼吃苦耐劳的精神,真正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1月25日上午,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于洪家楼操场开展了“走出宿舍,走进操场”活动,在各位班委的带领下,美术班全体同学积极参加了本次活动,在活动中尽情展现青春活力和运动激情,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活动采取分组的形式有序进行,部分男生在篮球场上进行了激烈的篮球比赛,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培养了班级团队合作意识,同学们更加意识到集体的重要性。为满足同学们课余锻炼、强身健体的需求,部分女生进行了“跑步together ”活动,虽然路程不长,天气寒冷,但是大家心里都暖洋洋的。还有的同学进行了羽毛球运动,在运动中,大家强健了体魄,增进了感情,促进了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以体育活动为载体,营造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不断发扬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让大家在体育运动中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



“四点半课堂”之志愿活动

为进一步发挥美育育人的重要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美化校园环境,活跃校园文化气氛,弘扬青春正能量,激发同学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醒行人注意安全,避免井盖咬人事件,艺术学院2018级美术班同学们于12月12日下午在洪家楼校区开展了“良辰美井”井盖创意涂鸦志愿活动。用自己的专业技能给校园带来创意与精彩,激发山大学子的志愿者服务精神,为建设和谐校园奉献出一份力。

活动前期,2018级美术班于12月5日召开了解12.5国际志愿者日民主生活会,团支书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志愿者日,并组织同学们观看志愿者宣传短片,使同学们对志愿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12月12日下午14:00同学们准时在艺术学院门前集合,同学们待负责人分好颜料,一切工作准备就绪后就开始大展身手。每一位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尽管天气寒冷,但没有影响同学们创作的热情,用手中的笔和颜料绘出了极具特色、主题鲜明的井盖图样。同学们的巧妙创意经过他们的艺术构思和妙笔巧手,使原本不起眼的井盖熠熠生辉,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热爱,吸引了许多路过的师生驻足欣赏,营造出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达到了活动的预想效果。

本次井盖涂鸦活动不仅展示了校园光彩,美化了校园环境,同时加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造出充满大学生青春活力的环境,充分展现了奋发向上,敢于创新的大学生风采。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此次活动让自己的创作灵感融入校园建设当中,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与动力,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下午,同学们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涂鸦作品,将现场打扫干净后活动圆满结束。

整个活动井然有序,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活动通过志愿者的参与和传播,表达出自己对井盖文化的认识和对环保艺术的理解,彰显了个性和独特的艺术性,普及了审美知识、提高审美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点半课堂”之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积极落实每一期“青年大学习” 学习情况,坚持落实到每个人的原则,要求每位同学团课学习后截图打卡,每周按宿舍进行汇报统计。

12月19日,艺术学院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组织开展了“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在团支书的带领下,于艺术学院305教室,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一起在青春山东公众号上,开展了第七季“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全体同学都积极进行了学习并完成了签到和打卡。

线上学习后,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进行了线下学习的活动,由副班长负责向大家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及时地传递给同学们。讲解结束后,又组织支部同学们观看了有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短片,使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青年大学习”主题活动令本支部同学们深感振奋、深受鼓舞。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同学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落地生根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总结:虽然“四点半课堂”系列活动结束,但是2018级美术班团支部依然在前进。通过本次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前进的路上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此活动增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为创建和谐的班级气氛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新时代前进的道路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上一条:艺术学院举办2017级设计专业西部考察创作展 下一条: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融墨》——艺术设计作品展在美莲广场展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