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艺术学院召开百廿校庆美术大展“山东大学校史系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选题研讨会

2020年05月23日  点击:[]


5月14日下午,艺术学院召开了“山东大学校史系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选题研讨会。会议由艺术学院院长安宁主持,受邀出席会议的有山东大学校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史永志、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唐锡光、原学校巡察办公室主任孙长俊、档案馆副馆长耿德良。艺术学院副院长姚榕华、王文灏,美术学科带头人李平及油画、国画教研室主任邢小震、董梅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姚榕华对校史美术创作工程的创作目标、创作选题准备、创作日程进行了介绍,认为校史美术创作工程的使命是在深入透彻理解校史和凝练造型艺术语言的基础上,创造出“诗意的真实”,从而感动和教育读者,同时也是对山大校史图像资料的重要充实。

唐锡光对校史美术创作选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指出,校史美术创作应看重各校区历史的共有性,寻找和确立历史事件之间的关系,以凝练出“主题”,是创作的关键。

孙长俊认为校史美术创作要发挥主动性,不拘泥于具体的历史事件而应该注重场景的表现;创作之前有必要对校史进行前期的案头工作,在选题上下功夫。

耿德良指出,30年代至50年代的校史资料照片很多,山大校史脉络很复杂,应对校史进行全面分析考虑确立选题。校史美术创作作品可以对校史图像资料缺失的重要事件进行有效的补充。校史馆掌握十分丰富的文献和图像资料,可为美术创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史永志强调,美术创作的主题应当反映山大的精神内涵,这一系列作品应从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节点、重要人物,重大成果等角度切入,从而贯穿起来。创作选题应该注意有点有面,题材多样。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与档案馆的展陈设计工作保持沟通与结合,同时应该注意保存创作过程的相关资料,以备创作工程结束之后出版画册使用。

李平在发言中表示,校史题材的绘画创作不应该局限于本次创作工程,可以长期延续下去。

研讨会的最后,安宁作了总结。“山东大学校史系列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百廿校庆美术大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标志着学院对山大校史题材美术创作项目的全面展开,明确了校史创作的根本宗旨。学院的美术学科要以本项目为契机,争取在创作的过程中取得教学与艺术研究方面的突破。

上一条:学校党委第六工作组赴艺术学院开展学生就业工作专项巡察 下一条:艺术学院召开学生就业工作专题党委扩大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