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上演

2020年09月17日  点击:[]

9月16日晚,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上演,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省政协主席付志方、省委副书记出席,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讲话,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音乐会。

《黄河入海》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黄河流域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展播活动的首次演出,也是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重要内容。演出阵容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的近300余名交响乐队成员和来自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等高校和团体的近800人的合唱团组成,廖昌永、魏松、殷秀梅、张也、吕继宏、吴刚等著名艺术家参加了演出。艺术学院64名同学组成的合唱团参加了演出。青年钢琴家、艺术学院秦川教授在音乐会上演奏了《黄河》钢琴协奏曲。山东大学被演出领导小组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围绕“激情交响新黄河文明,放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将“传承弘扬新时代黄河文化,呈现新时代黄河风貌”这一主线贯穿于节目策划与演出始终,用文艺的形式讲述新时代黄河故事,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音乐会由上部《怒吼吧黄河(节选)》、下部《幸福母亲河(<我的母亲河>节选)》两部分组成,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题,唱响新时代新黄河的最强音。上部选取《黄河大合唱》中《保卫黄河》等5首经典作品,展现九曲黄河气象万千的历史文化积淀,唱响母亲黄河、英雄黄河、革命黄河。下部为新创作的《黄河入海》,包括《黄河遇见大海》《泰山颂》等6首作品,集中呈现生态保护、国泰民安、乡村振兴、新动能与高质量发展、文明交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鲜明主题,以跨越80年的音乐时空对话反映新时代、新黄河、新征程。充满激情的情景朗诵《我们是黄河泰山》和短片《献给母亲河》串联起上下两部。整场音乐会气势恢宏、高潮迭起,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演出最后,现场观众对艺术家的精彩表演报以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

为了圆满完成此次演出任务,艺术学院制定了详细的排练计划,从8月8日起,合唱团同学们开始居家学习作品,以提交视频形式定期上报学习情况。8月20日,学生们提前返校并开始集中排练。9月7日起每天在场馆排练。一个多月来,同学们每天至少六个小时的排练,在排练过程中同学们认真钻研、细致处理,每天都能稳定且高质量地完成当日的任务,大家克服了种种困难,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共同呈现了一部完整的作品。





上一条:艺术学院在第五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中斩获殊荣 下一条:艺术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安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