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选课入口 |学术科研 |实验管理 |学生工作 |党建工作 |规章制度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老版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山东大学艺术节的通知

2020年10月05日  点击:[]

学校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关于加强美育工作的精神,进一步发挥美育育人功能,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决定举办2020年山东大学艺术节。

本次艺术节活动由专业类和普及类两大类别组成。专业类艺术节活动延续第一、二届山东大学艺术节传统精品文化项目特点,立足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特点,旨在为在艺术领域有一定思考和研究的师生提供更进一步提升美育素养的渠道、更深入交流的平台。普及类活动为本届艺术节新增设类别,以重实践、广覆盖、强参与为特点,以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开展活动,为更多山大人提供诸多层面、不同类型的展示艺术才能、提升艺术修养的平台。

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威海校区团工委、青岛校区团工委

二、活动时间及参与范围

专业性类活动于2020年10月集中开展,部分普及性类活动可延续至11月中下旬。

艺术节所有活动均面向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开展。

三、专业类项目

(一)“名师引航,艺术路长”——系列名家艺术讲座活动(责任单位: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6日至10月28日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艺术学院、线上

3、相关活动信息:

1)卢淼《从经典歌剧到大众化音乐剧的跨界演唱》讲座将于2020年10月6日16:00-18: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2)姚亚平《音乐史学与美学——一点分享》讲座将于2020年10月8日19:00-20:3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3)尹德辉《从古希腊的“感性、美”到近代的“感性学、美学”》讲座将于2020年10月9日15:00-17:00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8309室举行。

4)罗航•莫兰《贝多芬与“现代音响”的发明——其交响乐作品是“造物主”的实验室》讲座将于2020年10月13日15:00-17: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5)秦川教授钢琴大师班将于2020年10月13日9:00-12:00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室举行。

6)齐鲁青年高峰论坛-宋耀《信任机器人?浅谈人与机器人交互中的信任》报告会将于2020年10月16日14:00-15:30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8室举行。

7)齐鲁青年高峰论坛-于钊《非视觉交互在无人驾驶汽车上的情境感知效果》报告会将于2020年10月16日16:00-17:30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8室举行。

8)顾黎明《遭遇问题——当代艺术的本土转换》讲座将于2020年10月19日14:30—17:00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室举行。

9)屈庆娟《现代音乐的航道——路线、踪迹、传承》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0日15:00-17: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10)范增《中西碰撞——留学西方的艺术感悟及问题反思》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1日14:30—17:00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室举行。

11)路昊《理想与现实——古典油画技法与风格分析》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2日15:00—17:00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室举行。

12)柯林《“简兮”:<诗经>里提及音乐的几首诗》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3日15:00-17: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13)张宜《从师法自然到因心造境——中国画的笔墨与境界》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6日14:30—17:00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309室举行。

14)楚小庆《综合类大学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思路刍议》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8日15:00—17:00于山东大学艺术学院208室举行。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师生均可参加上述讲座。有意参加线下讲座者,按时前往相应地点即可参与,无需报名、门票;线上讲座参与方式详见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山大艺小约”。

(二)“聆听音乐经典,品味绘画雅韵”——作品展演活动(责任单位: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9日至11月15日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音乐厅、山东大学明德楼阳光大厅、山东省省会大剧院

3、相关活动信息:

1)“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开幕式——民乐重奏专场音乐会”将于2020年10月9日19:30在山东大学音乐厅举办。

2)“‘梦系家园——山河无恙’”迎国庆山东大学教师美术作品展”将于2020年10月15日14:30在山东大学明德楼阳光大厅开幕,为期一个月。

3)“山东大学艺术学院获奖学生汇报音乐会”将于2020年10月16日19:30在山东大学音乐厅举行。

4)“‘鼓韵筝鸣’”——古筝、打击乐专场音乐会”将于2020年10月24日19:30在山东大学音乐厅举行。

5)“2020山东大学艺术学院抗疫作品展”将于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在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展厅举行。

6)“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专场音乐会”首场演出将于2020年10月30日19:30在山东大学音乐厅举行,第二场演出将于2020年10月31日19:30在山东省省会大剧院举行。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师生均可参加上述展演活动。有意参加者应按时前往相应地点参与,无需报名、门票。

(三)“思想碰撞,文艺争鸣”——系列名家艺术研讨会(责任单位:山东大学艺术学院)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14日至10月25日

2、相关活动信息:

1)“山东大学校史主题美术创作研讨会”将于2020年10月14日14:30-17:30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

2)“2020·济南·西方音乐学会·史学理论与方法研讨会”将于2020年10月23日至10月25日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

3、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师生均可参加旁听上述学术研讨会议。会议举办方式、参与方式详见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山大艺小约”。

(四)艺术节(威海)专场(责任单位: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

1、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4日至10月30日

2、相关活动信息:

1)阎勇《津派绘画赏析》将于2020年10月14日9:00-11: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2)“音乐系优秀学生汇报音乐会”将于2020年10月14日9:00-11:00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

3)田培培《“互联网+”视域下的中国舞蹈艺术》将于2020年10月15日9:00-11: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4)张平:《中国音乐史专题讲座》将于2020年10月17日10:00-12:00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艺术学院219多媒体教室举行。

5)“抗疫海报设计作品展”将于2020年10月18日至20日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湖西楼展厅举行。

6)高继习《美术考古学与绘画的联系》将于2020年10月21日9:00-11: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7)袁亚妹:《多声部视唱教学实践音乐会》将于2020年10月21日19:00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

8)王世慧“《山东民歌传承与创新专题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2日14: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9)王伟《中国古典舞身韵巡礼》将于2020年10月22日9:00-11:00以网络直播方式举行。

10)“精品设计作品展”将于2020年10月22日至24日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湖西楼展厅举行。

11)“美术系国画专业本硕学生作品联展”将于2020年10月26日至27日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湖西楼展厅举行。

12)张兵:《“为艺术而歌”—经典声乐歌曲展演专场音乐会》将于2020年10月29日19:00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

13)“美术系油画专业本硕学生作品联展”将于2020年10月29日至30日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湖西楼展厅举行。

14)“舞蹈系优秀学生专业汇报”专场晚会将于2020年10月30日19:30于山东大学威海校区艺术学院音乐厅举行。

3、参与方式:有意参加者应按时前往相应地点参与,无需报名、门票;线上活动参与方式请关注“山大威海校区艺术团工作”等相关公众号后续通知。

四、普及类项目:

(一)2020年山东大学校园十大歌手大赛(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集中开展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音乐厅(决赛)

3、活动形式:歌唱比赛类活动,共分为包括“十强赛”、“擂台赛”、“排位赛”在内的三轮比赛,由专业评委进行评审打分,最终决出2020年山东大学校园十大歌手。

4、参与方式:观众可通过于展台领取门票、观看在线直播等方式进行观赛,门票发放时间及直播网址将在“青春山大”“山东大学学生会”公众号公布。

(二)“百团大战”暨“社团风景线”大学生社团风采展(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17日至18日

2、开展地点:中心校区餐厅前或风雨操场、洪家楼校区研究生宿舍南侧小广场、软件园校区餐厅主干道前、兴隆山校区白玉兰路

3、活动形式:在各校区设置社团展台、组织社团巡演、开设游戏展台与集章抽奖活动,由学生自主参与。

4、参与方式:全体在校学生均可自由前往社团指导中心展台处领取百团地图。学生可通过百团地图查询社团位置并前往咨询。如有加入社团意愿,可在该社团展台处进行报名。

社团指导中心设置游戏展台,学生可通过百团地图查询游戏展台位置并前往参与游戏。游戏完成后,展台人员在地图相应位置盖章,学生集齐一定印章数可前往社团指导中心展台处参与抽奖。此外,百团大战开设社团巡演舞台,学生可在社团巡演期间进行观看。

(三)2020年山东大学才艺新星大赛(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18日至10月31日

2、开展地点:各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初赛)、山东大学音乐厅(决赛)

3、活动形式:面向全体山东大学济南校区2020级新生开展的才艺比赛。包括但不限于歌唱、舞蹈、曲艺等在内的各类才艺均可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决赛两场选拔决出2020年山东大学才艺新星称号的归属。

4、参与方式:报名方式及决赛观赛(初赛不设观众席)方式将在“青春山大”“山东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公布。

(四)“掠光绘影” 研究生生活随手拍活动(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上旬

2、活动内容:随手拍照记录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时光并记录下拍照时的心情,向“山大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投稿后,经过后台评选,优秀作品将被整理成稿并收到活动奖品。

3、参与方式:全体在校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将本人作品按规定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即可。投稿邮箱将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公布。

(五)寻声·朗读者活动(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中旬

2、活动形式:朗读主题鲜明,思想健康,内容积极向上的文章并进行录音,向指定邮箱投稿后,经过后台评选,优秀作品将被以推文形式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公众号中展示并收到活动奖品。

3、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活动正式开始后填写报名表,并将其与音频(5分钟以内)共同投稿至wtfwzxsdu@163.com即可。活动正式启动时间、投稿具体要求等信息将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公布。

(六)“SDU SEEK”系列探访活动(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学生会)

1、开展时间:10月15日至11月下旬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与体验基地、校史馆、博物馆、电气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人体科学馆

3、活动形式:由山东大学学生会工作人员带领参与者前往各参观地点,由各场馆专业讲解人员引导参观并进行讲解。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上述活动。报名方式将在“山东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进行通知。

(七)“讲人生”系列讲座(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学生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16日至11月下旬

2、开展地点:洪家楼校区公教楼、趵突泉校区综合楼、兴隆山校区教学楼

3、相关活动信息:

1)趵突泉校区“讲人生”讲座将于2020年10月16日在综合楼309室举行。

2)洪家楼校区“讲人生”讲座将于2020年10月23日在洪家楼校区公教楼105室举行。

3)兴隆山校区“讲人生”讲座将于2020年11月下旬在兴隆山校区教学楼C座举行。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上述活动。报名方式将在“山东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进行通知。

(八)山东大学校园文创大赛(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1月中旬

2、活动形式:以山东大学为主题的校园文创产品设计大赛。作品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手绘T恤、手绘鞋帽、手绘帆布袋,印章、篆刻、国画,以T恤、帆布包等为依托的logo、图案设计等。

3、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填写大赛报名表和投稿信息后,将作品和报名表以附件形式发送至wtfwzxsdu@163.com即可报名参加。活动报名表及活动详细信息将在“青春山大”“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九)“梦回诗经”情景剧大赛(责任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团工委、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21日至10月30日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威海)玲珑学堂

3、活动形式:参赛团队选择《诗经》中的一首或几首诗歌进行演绎,在情景剧的基础上,融合古典乐器演奏、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进行综合多样化表演,在展现古典特色的同时充分表达自身对文化经典的理解。

4、参与方式:山东大学(威海)全体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各参赛团队应在规定时间前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名表及活动详情详见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官方网站。

(十)2020年第四届山东大学“研辩杯”研究生辩论赛(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

2、开展地点:中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中心校区知新楼

3、活动形式:面向济南校区全体在校研究生的辩论比赛。本届辩论赛预计将组织24支代表队参加,每场比赛均采取2V2团体赛的方式进行。各代表队每场比赛上场2人,具体人选可在报名人员中自行选择安排。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共四轮比赛,决出本届辩论赛冠军。

4、参与方式:凡具有济南地区山东大学学籍的在校研究生(硕士及博士)均可报名参赛。本届比赛在参赛人员的选拔上将以学院(培养单位)为单位,自行组队参赛。每支代表队由1名领队和不少于2名、不多于4名辩手(领队也可作为辩手上场比赛,需将领队姓名额外填入辩手名单,同时记一名辩手名额)组成。报名表及活动具体信息将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公布。

(十一)“唐诗的生命之美”系列讲座(责任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团工委、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22日19:00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威海)玲珑学堂

3、参与方式:活动参与方式与详细信息将在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青春机信”中公布。

(十二)山东大学(青岛)才艺新星比赛(责任单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团工委)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24日至11月21日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青岛)会文南楼

3、活动形式:面向全体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20级新生开展的才艺比赛。包括但不限于歌唱、舞蹈、曲艺等在内的各类才艺均可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决赛两场比赛的选拔决出2020年山东大学(青岛)才艺新星称号的归属。

4、参与方式:报名方式及决赛观赛(初赛不设观众席)方式将在“SDUQD校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公布。

(十三)中华美文朗诵大赛(责任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团工委、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团委)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威海)玲珑学堂

3、活动形式:紧贴时代主题,朗诵中华经典美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年代不限,可贯通古今,可为诗、词或经典现代美文片段等,可朗诵原文、可改编、可原创,鼓励团队创新朗诵形式表达文学思想。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威海)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有意报名参赛者需加入群聊并在规定时间之前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名表、活动详细信息将在“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公布。

(十四)“四史”学习短剧大赛(责任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团工委)

1、开展时间:2020年10月31日19:00-21:00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威海)知行会堂

3、活动形式:为号召同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举办“四史”学习短剧大赛。参赛队伍应以“四史”中的代表人物或代表性事件为蓝本进行短剧编排并参赛。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威海)在校学生均可组队报名参赛。具体参赛方式及参赛要求请关注威海共青团网站通知。

(十五)“山大杯”辩论赛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学生会)

1、开展时间:10月31日至11月下旬

2、开展地点:中心校区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兴隆山校区教学楼、中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

3、相关活动信息:

1)山东大学辩论月开幕式暨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决赛将于10月31日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第三报告厅举行。

2)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个人挑战赛海选将于11月7日、8日在中心校区联通未来青春创业社和兴隆山校区教学楼C座举行;复赛将于11月14日在中心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活动室举行;半决赛将于11月21日在兴隆山校区教学楼C座举行;决赛将于11月28日在中心校区邵逸夫科学馆举行。

4、参与方式: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决赛入围队伍已在前期选拔中选出;全体山东大学在校学生均可前往观赛,票务、活动详细时间等信息将在“青春山大”“山东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公布。2020年“山大杯”辩论赛个人挑战赛报名参赛及观赛方式亦将在该微信公众号中公布。

(十六)“研途有你,艺享甜开”才艺展示大赛(责任单位: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山东大学研究生会)

1、开展时间:2020年11月上旬至11月下旬

2、活动形式:自行录制1-5分钟才艺展示视频,并向山东大学研究生会投稿,符合投稿要求的作品将在“青春山大”“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展示并接受在线投票,根据最终得票数决出各奖项。接受包括但不限于歌唱、舞蹈、器乐、书画在内的各类才艺,要求节目主题鲜明,思想健康,积极向上,鼓励原创艺术形式,可以多形式组合。

3、报名方式: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赛。将作品和报名表以附件形式发送至文体服务中心公共邮箱(wtfwzxsdu@163.com)即可参加。作品文件名为“作品名称+表演形式+个人/队长姓名”,报名表文件名为“个人/队长姓名”。大赛报名表及活动详细要求将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公布。

(十七)山东大学(青岛)星光达人秀(责任单位: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团工委)

1、开展时间:2020年11月7日至11月22日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青岛)会文南楼

3、活动形式:报名参赛学生及学生社团进行才艺表演,才艺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歌唱、舞蹈、武术等,鼓励创新形式、团体参赛;由专业评委进行评分,决出本届星光达人秀各奖项。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青岛)学生及学生社团均可报名参加。报名参赛方式及活动详细信息将在“SDUQD学生会”微信公众号中发布。

(十八)第十六届校园“百老汇”外文短剧大赛(责任单位: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团工委、山东大学翻译学院)

1、开展时间:2020年11月29日19:00-21:00

2、开展地点:山东大学(威海)知行会堂

3、活动形式:外文短剧比赛,经过学院选拔、复赛、决赛三轮竞演决出冠军。参赛剧目可为课本剧、外文经典剧目,也可根据中外文经典著作稍作改编,题材不限,剧风正统,主题鲜明、积极向上。

4、参与方式:全体山东大学(威海)在校学生均可报名参加。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初赛,选出1至2支代表队进入复赛;复赛、决赛由翻译学院学生会组织。详细活动信息及报名方式请关注“山威翻译学院”微信公众号及各学院通知。

五、相关要求

(一)重视疫情防控,严守安全准则。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背景下,各单位开展活动和各单位要有序组织学生参与活动,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切实保证所有参与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立足自身优势,掀起美育风潮。各责任单位应积极宣传本次艺术节相关活动,各培养单位也要结合本学院学科特色开展相关美育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媒渠道,提升艺术节各项活动的影响力,力求在山东大学掀起追求美、热爱艺术的风潮。

(三)把握学生需求,提升参与热情。各项活动的责任单位应立足学生需求,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提升活动知识性、趣味性、易得性增强学生的参与热情。同时积极鼓励全校学生参与其中,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鼓励,为后续美育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四)美育工作为本,反对浮躁娱乐。本次山东大学艺术节是学校美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重视其思想导向性,切实做到去娱乐化、庸俗化倾向,为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艺术氛围助力增彩。

六、评奖评优

艺术节闭幕后,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将开展评奖评优工作,表彰在艺术节各活动中表现优异或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与集体。



山东大学美育工作委员会

2020年10月3日




上一条:艺术学院学生获2020第五届北京竹笛邀请赛金奖 下一条:2020山东大学艺术节“名师引航,艺术路长”系列名家艺术讲座之一:从经典歌剧到大众化音乐剧的跨界演唱

关闭